资金市场监测:短期利率回升

来源:期货日报
2012-10-25 09:01:54
分享

资金市场监测:短期利率回升

资金市场监测:短期利率回升

昨日Shibor显著上涨,除了6月、9月利率小幅下跌0.14个基点、0.05个基点及1年利率持平以外,其他期限利率均上涨。隔夜利率涨41.87个基点报2.7633%、1周利率涨24.17个基点报3.1467%

短期看,中短期利率出现探底回升趋势。由于央行逆回购大量到期及经济数据好转后宽松预期下降,资金面紧张局面有所显现,但长期利率仍处于底部运行。

利率走势回升主要源于对大量逆回购到期及三季度企业所得税缴款因素叠加的压力,另外,10月汇丰PMI数据显示经济逐渐回暖,宽松政策预期有所下降。

具体来看,周二央行分别进行了490亿元7天期和42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操作量较上周有所增加,但由于本周公开市场逆回购到期量高达4050亿元,是今年逆回购到期量最高的一周,使得短期资金面面临一定的压力。汇丰中国昨日发布报告称,汇丰中国10月制造业PMI指数初值为49.1,达到3个月以来最高,而9月为47.9,该数据显示经济温和回升,经济回暖而引发市场资金对宽松预期的下调。

(周丽丽作者单位:民生期货)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