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价格还会持续普遍上涨吗?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2-10-25 09:04:00

近十年来,我国农产品生产价格和食品消费价格累计上涨幅度分别为106.5%和85.3%。这在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农产品和食品价格运行史上是没有过的。农产品价格连续多年普遍上涨,正在影响我国宏观经济运行和政策调整。

研究发现,扩大农业生产并没有对稳定农产品价格发挥应有作用。而农产品和食品消费增长速度并没有比生产和供给速度来得快,但农产品价格为什么还是连续多年普遍上涨呢?如果用货币超发来解释近十年我国农产品和食品价格持续普遍上涨,也是缺乏数据支持的,难以令人信服的。

比较一个相对较长时期内的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和农业生产要素价格变化而带来的农业生产成本的变化,以及相应的农产品价格变化,不难发现农业生产成本上升速度与农产品价格上涨幅度比较接近。如果是成本推动主导农产品价格上涨,那么我国近10年农产品价格不断明显上涨则是必然的。

自2003年以来,我国农产品价格出现连续多年普遍上涨,部分年份和部分农产品价格涨幅还相对较大,引起社会广泛关注。2011年与2002年相比,我国农产品生产价格和食品消费价格累计上涨幅度分别为106.5%和85.3%。这在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农产品和食品价格运行史上是没有过的。农产品价格连续多年普遍上涨,最终影响了我国宏观经济运行和政策调整。

在未来中短期内,我国农产品价格还会继续普遍上涨吗?发展经济学认为,经济增长过程中农产品价格长期趋势是上涨。但农产品价格的变动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要准确回答未来中短期我国农产品价格是否继续普遍上涨,难度很大。但是,简要回顾并分析近10年我国农产品价格走势的主要影响因素,无疑有助于我们对未来中短期内我国农产品价格的运行态势有清醒认识。

近十年我国农产品价格呈现怎样的上涨态势

对于多数普通老百姓来说,在近10年中对日常生活的感受和议论,可能少不了农产品和食品价格上涨的话题。凡是记忆力较好的消费者,无论是到超市去购买粮油,还是到农贸市场去买菜,或者到饭馆和食堂就餐,经常会感到几乎所有的农产品和食品的价格在不断上涨。有时甚至一天一个价,有时短期内竟然成倍地上涨。而蔬菜已进入以元为计价单位的时代,牛肉和羊肉价格更是居高不下。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资料,也能够很好地验证普通老百姓对农产品及其食品价格大幅度上涨的感受。2003年,我国农产品价格运行基本结束了持续多年的低迷状态,开始普遍上涨。直到2012年,我国农产品价格上涨势头仍然没有改变。这一阶段,我国农产品价格上涨具有持续性、普遍性,累计上涨幅度较大等特点。

从整体上看,2003年以来,只有2009年的农产品生产价格(农民销售农产品价格)出现过小幅度下跌,其他年份都呈出为上涨。特别是2004年、2007年、2008年、2010年和2011年农产品生产价格比上年涨幅都超过了10%。城乡居民的食品消费价格自2003年以来只有上涨的年份,没有出现过下跌的年份。2011年与2002年相比,我国农产品生产价格和食品消费价格累计上涨幅度分别为106.5%和85.3%。这在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农产品和食品价格运行史上是没有过的。

从不同农产品来看,自2003年以来我国所有农产品价格都普遍地上涨。在主要农产品中,油料生产价格上涨幅度最大,粮食、蔬菜和生猪等生产价格也都翻倍上涨。2011年与2002年相比,粮食、油料、蔬菜和生猪生产价格分别累计上涨了1.1倍、1.7倍、1.1倍和1.2倍。其他主要农产品,如水果、禽类和牛羊肉等生产价格累计涨幅都超过60%。

农产品和食品价格连续多年普遍上涨,已经对居民生活水平产生了不利影响。近10年来,虽然城乡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但是由于食品价格累计上涨幅度较大,居民食物消费支出增加明显,反映居民生活质量的恩格尔系数(食物消费在全部消费支出中比重)则下降缓慢,特别是城镇居民家庭的恩格尔系数部分年份不降反升,一些低收入家庭在肉类等价格大幅度上涨年份则明显地减少肉类等消费。科学发展观要求经济发展必须以人为本。如果农产品和食品价格上涨幅度过大,恩格尔系数降不下来,居民生活质量不能改善,则这种发展方式显然需要转变。

扩大农业生产能否平抑农产品价格过度上涨

针对我国农产品和食品价格不断普遍大幅度上涨,国家加大了对农业的财政投入。特别是取消了农业税,不断增加农业补贴,发展现代农业,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和农业科技创新,千方百计地扩大农业生产,稳定农产品价格的意图十分明显。但是,事实表明我国扩大农业生产并没有为农产品价格稳定发挥应有的作用。这是为什么?是农业生产能力扩大不成功吗?

我们先不考察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农产品产量数据,以避免因担心统计数据中是否有水分而对我们的分析判断产生干扰。农产品生产价格多年普遍明显上涨,理应会对农民销售农产品价格上涨预期发生影响。国家连续9年发布中央一号文件,显示国家对发展农业生产的重视,农民直接获得的收入性补贴不断增加。理论上说,市场力量和国家重视都会调动农民发展农业生产的积极性。

但是,我们在农村的实际调查中了解到,一些快速城镇化和工业化的地方确实不太重视农业生产,当地农民更加期盼征地补偿,以获得远超过农业生产的收益。但是尽管如此,多数地方的农民还是千方百计扩大农业生产,增加农产品产量和商品量。

近些年来,耕地租金、雇佣农业劳动力工价越来越高。过去,每亩地租金一般都不会超过200元,如今每亩地没有500元的租金基本上租不到可以规模化耕作的土地。耕地租金明显上升,表明农村有人抢地种。过去,雇佣一个年轻农业劳动力每天不超过30元。如今雇佣年轻劳动力每天超过百元越来越普遍。年轻农业劳动力工价上涨,表明农业商品生产正在替代家庭自给性生产。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近10年来我国农业生产能力持续扩大,主要农产品产量不断提高。粮食生产已经实现了八连增,总产量由2003年的4.3亿吨增加到2011年的5.7亿吨。今年粮食有望再增产。近10年来,其他主要食用农产品,如油料、糖料、肉类、奶类和水产品也都呈现出明显地增产。

非常值得注意的是,我国主要农产品普遍增产而价格却不断上涨,显然与市场经济学中的供给增加价格下跌的基本原理是不相吻合的。在这种情况下,当统计数据不支撑某个经典理论时,人们往往就会怀疑统计数据。这有没有道理?我国统计数据是否可靠?国家统计局经常做出各种解释。

值得说明的是,我国粮食和其他主要农产品的生产数据由统计局和农业行政主管部门提供,而农产品进口数据则是由海关归集的,相对可靠。数据显示,我国大豆进口量近10年来增长了约4倍,由2002年的1131万吨增加到2011年的5264万吨,而豆油和其他食用植物油也多次明显上涨。这是为什么?似乎也不符合经典理论的解释。

综合各种数据信息来分析,近10年来,我国国内主要农产品生产普遍增产,一些农产品进口量增加明显,国内农产品市场供给呈持续增加态势这是不争的事实。为什么农产品市场供给量不断增加而价格却出现明显上涨呢?农产品供给增加,虽然是平抑农产品价格的重要因素,但是市场经济中还有其他因素同样影响农产品价格走势。农产品价格是涨还是跌,是多重影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展望未来,我国将继续调动农民发展农业生产的积极性,依靠科技创新和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农业生产能力。那么,这样做能否平抑农产品价格过度上涨呢?历史是值得参考的镜子。近10年来农产品供给增加而价格不断上涨的事实表明,提高农业生产能力,增加农产品供给,未必一定就会扭转农产品价格继续上涨的势头。发展农业生产,增加农产品有效供给,可能仅仅是稳定农产品价格的必要条件之一。而对农产品价格上涨的问题还需要综合起来看,其利弊得失恐怕也是多方面的,并不是那么非白即黑,那么简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