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9月文化产品出口值创新高

作者:杨群 通讯员陈定 来源:解放日报
2012-10-26 11:48:00

上海海关25日公布数据,今年9月份,上海市文化产品出口值创历史新高,达到5959万美元,同比增长36.1%,创20个月来最大增幅。据海关统计,今年前三季度,上海市企业合计出口文化产品3.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3%。

在本市文化产品出口中,外商投资企业出口占主导,前三季度外商投资企业出口文化产品1.8亿美元,增长6.7%,占全市文化产品出口总值的46.6%。同期,私营企业出口1.5亿美元,增长6.5%;国有企业出口5614万美元,下降2.1%。

前三季度,在上海市出口值排名前10位的文化产品中,印刷品共占4席。其中,印有个人问候、祝贺、通告的卡片累计出口3060.1万美元,增长1.7%,是上海市出口值最大的文化产品。

据了解,今年以来上海市文化产品出口稳步增长,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是相关扶持政策相继出台,为文化产品出口提供助力。二是特殊监管区域对上海文化产品出口的促进作用显现。去年11月18日,我国首个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落户上海外高桥保税区,目前该区已集中了80多家企业,入驻企业的注册资本达到11亿。值得关注的是,上海市文化产品出口平均价格低于全国同类产品,出口文化产品结构还有待优化。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