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心下周将公布中国产品致癌物检测结果

作者:李伟 来源:腾讯财经
2012-10-26 11:36:00

陷入致癌物风波的韩国食品巨头农心集团,正在逐一公布检测报告,证明方便面调料不含苯并芘。腾讯财经获悉,下周,农心中国公司也将公布国内产全部产品苯并芘检测报告。

农心产品这一轮致癌风波源于韩国电视台10月23日9点的报道,涉及6款韩国产方便面,分别是辣味乌冬面(3种包装)、生生乌冬碗面、乌冬面多连包和鲜虾大碗面。这6款产品后经韩国食品研究所(KAFRI)进行专项检测,并未发现含苯并芘。韩国食品药品安全厅(KFDA)也做了正面回应。

调味料苯并芘检出量 远低于从熟肉中摄入量

中国农心提供了这份官方说明的翻译件,其上显示:韩国食品药品安全厅检测农心等公司生产的30个拉面调味料,这些调味料都是以大旺产柴鱼干为原料的,结果为含苯并芘4.7ppb,比韩国柴鱼干标准(10ppb)低,是安全的。苯并芘是食物加热和熏制过程产物;韩国居民食用熟肉制品所摄取的苯并芘含量,远高于以上检出量。

24日,农心集团代表理事朴俊还在声明中表示,农心产品出口至80多个国家,尚无一例因致癌物导致的安全性问题。

中国暂无方便面苯并芘标准

中国农心方便强调,在华所售产品,都是由上海、沈阳、青岛三大工厂生产的,与韩国被报道产品无关,产品指标符合中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由于中国国内没有针对苯并芘的规定,农心已经将国内生产的所有产品,送到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专项检测。预计下周将公布结果。

苯并芘是一种常见污染物,油炸、烧烤、烟燻、烘焙食物可能会产生苯并芘。它致癌威胁风险大,欧盟、世卫组织针对烟熏食物分别有苯并芘不得超过5ppb和10ppb的上限标准。

在国内实行的《方便面卫生标准》GB17400-2003中,并无对苯并芘的含量标准。《中国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05)中规定,苯并芘在熏烤肉、食用油、粮食中含量不得高于5微克/千克,10微克/千克和5微克/千克,与欧盟标准相同。

去年农心因虚假广告被罚92万

创立与1965年的农心集团,在70年代末就成为韩国食品巨头。它于1996年进入中国,在上海、青岛、沈阳建有工厂,最常见的产品是辛拉面,还经营有矿泉水和休闲食品。

去年,由于夸大了一款新品牌方便面的营养价值,农心集团被韩国公平交易委员会判定为进行了虚假和夸张的广告,并被处以1.55亿韩元(约合人民币92万元)的罚款。

在2011年的塑化剂风波中,香港农心一度被爆含塑化剂并在多地被下架,但很快香港食物安全中心澄清,并未发布过其产品含含有塑化剂信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