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经理人对未来信心不足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2-10-29 10:10:00
分享

在全球金融危机中仍然保持良好出口势头的德国如今面临着经济衰退。根据一家国际咨询公司的调查,德国的企业高管对未来的信心下降。

据德国媒体报道,一项调查显示,德国经理人对未来的信心下降,但是仍然比世界其他地区的经理人更加乐观。据德国《商报》援引瓦特和克莱恩・戈兰特・桑顿国际咨询公司(Warth&Klein Grant Thornton)对全球经理人进行的一次调查结果显示,6%的德国经理人对未来12个月“非常乐观”,45%的人对未来的一年“略微表示乐观”。但是22%的被调查者对未来“略显悲观”,1%的人持“非常悲观”的态度,超过1/4的受访者对未来的经济发展持中间看法。如果将乐观者和悲观者进行平衡,得出的结果是信心指数在第三季度下降了12个百分点,降至28%。

整体信心指数下降

欧元区的信心指数亦相应减少了13个百分点,下降到-18%。尤其是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的管理人员的悲观情绪使整体信心指数下降。

德国《经理人杂志》报道说,德国经理人对未来信心下降的原因是因为德国经济正面临衰退。值得高兴的是,德国的经理人从没有像今天这样如此充分地做好了应对危机的思想准备。该杂志报道说,德国的工业正在酝酿着新的灾难。投资周期突然中断。企业中笼罩着不安全感。欧元危机令人情绪沮丧。此外世界贸易也步履维艰。由于新兴经济体中国和印度的经济发展降温,今年德国的贸易额有可能出现自2009年以来的首次下跌。许多地方加强了保护主义,欧洲大部分地区经济萎缩。

康采恩采取措施

德国康采恩的领导成员已经开始采取防范措施。首先,汽车制造商戴姆勒公司警告公司利润有可能下降,并制定了一个财政紧缩计划。奥迪临时关闭内卡苏尔姆(Neckarsulm)工厂数天,大众汽车也减少了汽车生产量。欧宝和福特则匆忙停止了在欧洲南部的汽车生产。

德国的大型工业公司现在也不得不压缩生产。西门子公司4月至6月的订单减少了近30%。而蒂森克虏伯公司的季度报告早就出现赤字。

德国的化学工业总是能够及早发现经济发展的趋势,抓住感觉。德国化学工业协会(VCI)不久前公布年度发展预测:估计拜尔、巴斯夫与朗盛等康采恩的生产2012年同比将下降。

根据9月份的商业景气指数,德国经济界已经连续5个月阴云密布。但是巴伐利亚银行的经济学家基帕尔(Stefan Kipar)认为,没有理由对未来持过于悲观的态度。他期待2013年欧元危机出现缓解。秘鲁人对未来信心最足

与全球发展趋势所不同的是,东盟国家的信心指数提高,从23个百分点上升到28个点,拉丁美洲国家从53点上升至64点。调查结果显示,秘鲁经理人对未来信心最足,而日本的管理人员心情最沮丧。瓦特和克莱恩・戈兰特・桑顿咨询公司经理君特・克莱恩说:“欧洲国家的危机令全世界的企业忧心忡忡。”欧元危机在许多地区产生的后果表明,国民经济对相互间的变化是多么的敏感。瓦特和克莱恩・戈兰特・桑顿咨询公司为开展这项未来信心指数调查,对全世界40个国家的大约3000名经理人进行了询问。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