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普洱茶身价上涨成投资新宠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0-29 10:48:00

昨日,喜欢喝普洱茶的邓先生如往常一般来到台东一家茶庄购买普洱茶。看了下价格,他发现普洱茶的价格比年初上涨不少。记者探访了解到,2007年,普洱茶曾经历过暴涨之后彻底崩盘,沉寂5年后其又以“云南遭遇大旱造成减产”为由再度飙升。据了解,目前青岛活跃着一批普洱茶收藏爱好者,将其当作字画一样收藏,有人出手百万储藏高端普洱茶,收益甚至高过炒房。

探访 高端茶身价上涨

昨日上午,做了十几年茶叶生意的杨华正在位于东李茶文化市场的店内忙碌,店铺主营云南普洱茶。杨华是青岛最早规模化卖普洱茶的人之一,对这些年普洱茶市场变化可谓如数家珍,“普洱茶和崂山茶等茶叶不太一样,由于产量太少,收藏价值也比较大,价格波动也比较大。”杨华总经理告诉记者,目前青岛市场上的普通普洱茶价格变化不大,但高端普洱茶价格还是有较大幅度上涨。杨华介绍,最近一种冰岛普洱在市场上特别火,品质特别好的茶拍卖价格飙升至8000元/公斤。据介绍,冰岛古树茶产地在冰岛村(当地人也称“丙岛”),该村位于云南勐库河畔。真正的冰岛古树茶十分稀少,产量要比著名的“老班章”少得多。

记者了解到,普洱茶最疯狂的时候要数2007年,2003年1000元一片的普洱老茶,到了2007年甚至卖到了两万元以上。从2006年年底到2007年5月,不到一年时间普洱茶价格就翻了20倍,当时出现了经销商排队拿货的现象。但是从2007年年底开始,普洱茶市场泡沫破灭,“疯狂”的普洱茶一头跌入低谷,从此沉寂了长达5年时间。如今,高端普洱茶涨价之风再度袭来,让岛城普洱茶市场迷雾重重。

调查:高端普洱成投资新宠

青岛恒福祥茶行经理王忠瓒告诉记者,与普通茶叶不同,普洱茶保存时间较长,可以长达10年以上,这让很多收藏者嗅出了其中的“商机”。“这有点像茅台酒的感觉,年份久远的反而价值更高。”王忠瓒介绍,岛城有一部分收藏爱好者,在普洱茶价格较低时出手,大量采购高端普洱茶储存起来,平时自己不喝也不对外出售,而是实现资金保值增值作用。记者了解到,从近年来的趋势看,高端普洱茶的平均价格增幅在年均20%以上,这一收益远高于很多行业,甚至比炒房的收益都要高。据了解,岛城活跃着一批普洱茶收藏爱好者,每年都会采购一些高端普洱茶储存起来,有人甚至收藏了上百万元的高端普洱茶。

预测:普洱茶或难全面涨价

青岛紫玉莲茶叶公司杨经理告诉记者,此轮涨价其实从年初已经开始露出端倪,但主要集中于老班章、昔归和冰岛等老树茶,中低端普洱茶尚未明显价格上涨。而且,此轮高端普洱茶涨价主要原因并非外界盛传的天气干旱影响,此次上涨原因主要是去云南旅游的游客大量采购,这类消费者千辛万苦来到云南,无论多贵也要买点纪念品回去。此外,由于房地产等行业低迷,一部分资金从地产行业撤出,开始寻找高端普洱茶等投资渠道,导致普洱茶价格飙升。杨总表示,虽然外界盛传今年普洱茶会全面涨价,但她认为这种情形不会出现,“目前只是高端普洱茶出现上涨,而且没有发现大量收购、囤积茶叶的现象。”

据介绍,目前,岛城多家普洱茶大户都在打造普洱茶平民化形象,让老百姓都能喝得起普洱茶,通过薄利多销来稳定和降低普洱茶身价。从零售终端显示,虽然普洱茶整体销售下滑,但普洱茶的普及率在岛城越来越高,普通市民的消费热情较前些年有了明显提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