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业业务结构转型初见成效 自营增收撑起半边天

来源:深圳商报
2012-11-01 10:57:41
分享

自营增收撑起券商业务半边天

19家上市券商前三季度合计实现营业收入468.2亿元,净利144.64亿元,自营收入120亿元

尽管A股今年一路下挫屡屡创下新低,市场成交量也跌至5年来新低,但对于券商来说,随着证券行业的业务结构转型初见成效,最为痛苦的行业冬天已基本过去。而自营业务上取得的长足进步,正是券商摆脱佣金这一“靠天吃饭”台柱的最关键法宝。

自营增收“雪中送炭”

截至10月31日,19家上市券商三季报全部公布完毕。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19家上市券商今年前三季度合计实现营业收入468.2亿元,同比减少0.3%;共录得净利144.64亿元,同比下降6.62%。

从券商收入构成看,前三季度A股市场行情低迷,“天时”对券商的手续费收入带来的影响仍然很大,在18家有可比数据的券商中,仅国金证券一家公司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出现同比上升,平均下滑幅度在24%以上。而全部19家上市券商三季度手续费收入总额为265亿元,在手续费收入一项上同比减少收入就达到了92.4亿元。

但在这样的“寒冬”之中,券商三季度末总体收入下降幅度却极其微小,记者发现,这主要归功于券商在自营业务方面取得的进步。WIND数据统计显示,19家上市券商三季度末自营业务收入(统计口径为投资净收益加上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达到120亿元,是去年同期的30.2亿元的4倍之多!而从这一业务对净利润的贡献来看,可以说正是自营业务带来的绝对数额增长才让券商净利润保住了“不下滑”的局面。

喝粥还是吃饭看水平

从自营业务的具体情况来看,今年以来券商自营业务重心从过往的“打新”转型向债券市场固定收益进军是自营业务收益大幅度提升的关键所在。东方证券分析师王鸣飞向记者表示,券商去年自营业务亏损严重,今年在自营策略上最大的改变是将过往大量配置在打新股方面的资金转向债券等固定收益市场,得益于上半年的债市火爆行情,自营业务的收益情况也得到了快速提升。

“谁能先转型,决定未来吃饭还是喝粥。”长江证券研究员李建伟向记者表示,从数据上体现的只是趋势,而实际上更为重要的是券商的经营业务正在实现创新转型。根据他的统计,券商 2012 年的创新不仅多,而且力度也大,不少券商的创新业务是接合投融资的,对实体经济可以有输血的作用,比如私募债、新三板、股票约定购汇等,都能对中小企业融资有帮助。

而在这样的转型中,行业的分化正在拉大各券商之间的差距。从衡量自营业务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来看,宏源证券、招商证券、中信证券、兴业证券三季度末自营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已经超过30%,而紧随其后的广发、海通等也超过了25%,但处于行业末尾水平的一些中西部地方券商,自营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则仅有10%。

事实上,证券行业内对业务创新加快的共识正在不断加深。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10 月18 日《证券公司客户资产业务管理办法》发布后,资管产品由审批制改备案制,券商资产管理业务尤其是集合资产管理业务得到大幅度松绑,券商产品投资范围扩大以及产品结构放开,集合理财产品的多样化需求有望得到进一步满足。(记者 张琨)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