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再出手 浙江六段公路不收费

来源:浙江日报
2012-11-01 10:54:00
分享

明天起,走104国道从钱清开车到柯桥,或是走县道钱陶公路从钱清到孙端或至陶堰段都不必交通行费了。记者今天从省公路管理局获悉,今天24时后,我省将再撤销6个普通收费公路项目,撤销2个收费站点,合并2个收费站点,并将1个普通公路收费站点由双向收费改为单向收费,同时取消和调整4个高速公路收费站合并收取普通公路车辆通行费。目前,相关地方政府及部门已全面做好撤销收费项目、站点等各项准备工作。

这是继4月30日、5月31日陆续撤销及先行停止收费公路项目34个、收费站点34个,且全省代收城市道路通行费的62个公路收费站已全部停止代收之后,我省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今年以来我省停止收费公路项目达40个。

健全的收费公路体系可以让民众体会到公路浓浓的惠民情怀。省公路局收费公路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从2010年2月28日起,浙江省已全部取消境内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共计收费项目78项,总里程1700余公里,年减少社会通行成本约10亿元。

与之相对应,2010年1月1日起施行的《浙江省收费公路管理办法》,对浙江公路的发展方向又作明确规定,除高速公路以外,其他公路以非收费公路为主。从去年6月到现在,全省62个公路收费站全部取消代收城市道路通行费,清理整改率实现百分百。全省撤销40个收费公路项目和37个收费站点,并对11个合并收取普通公路车辆通行费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取消了合并收费,促成温州、舟山实现普通公路无收费。

此外,自2010年12月1日零时起,全省收费公路对所有整车合法装载鲜活农产品的车辆免收车辆通行费。近八年来,浙江省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已累计减免通行费30.48亿元,大大减少了鲜活农产品运输成本,省公路有关人员表示,“公路姓公,过往百姓能省钱,公路惠民的价值才算落到实处”。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