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付卡新规今实施 公交卡押金管理将出细则

来源:新华财经
2012-11-01 11:30:56
分享

预付卡新规今实施 公交卡押金管理将出细则

公交一卡通(资料图)

新华财经11月1日北京电(汪文品)中国人民银行此前发布的《支付机构预付卡业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今日起正式实施,这一办法监管的对象是由人民银行批准的支付机构发行的多用途预付卡。公交一卡通作为市民最常用的多用途预付卡,其赎回、押金等问题一直备受舆论关注。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相关负责人31日表示,正式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备付金管理办法及其相关配套办法近期将发布,公交一卡通取得人民银行支付业务许可证后将按照新的备付金管理办法由央行监管。

公交卡拥有赎回机制

人民银行9月发布的《办法》规定,不记名预付卡不赎回。公交一卡通虽然不记名,但是有赎回机制,《办法》规定对余额在100元以下的公共交通领域不记名预付卡,允许按约定赎回。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有关负责人解释,此规定是为防范匿名预付卡被用于洗钱、套现风险。单次购买不记名预付卡金额在1万元以下时,由于未达到实名制度要求,因此,发卡机构在发行、销售环节无法记载任何关于购卡人、持卡人的信息。若允许持卡人赎回不记名预付卡,发卡机构在持卡人办理赎回时无任何信息可供核对,这或将导致不记名预付卡沦为洗钱、套现的工具;同时,部分发卡机构若通过发行、赎回本机构发行的不记名预付卡,可能使部分发卡机构以此为盈利模式而盲目扩张业务规模。

由于公交卡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关系密切,在现实中确实存在赎回小额不记名公共交通领域预付卡的合理需求,《办法》适度把握制度设计的灵活性,允许100元以下的公交卡按约定赎回。

押金实施备付金管理

据该名负责人介绍,为了保护消费者的利益,避免企业圈钱逃跑和拒绝赎回,多用途预付卡将要接受备付金管理,其吸收的资金还要由人民银行严格监管。

今年8月,公交一卡通巨额押金的“流向”、管理、收益问题遭遇公众质疑。此前,已有北京、福州、广州、厦门、南京、珠海、长沙、郑州等十多个城市的市民向当地政府相关部门申请公开或提起诉讼。

数据表明,公交一卡通发行量在我国已超1.8亿张,按每张卡押金10元到30元估算,押金总额达到18亿到54亿元。由于涉及庞大人群的切身利益,舆论瞬间聚焦无人管理的巨额押金糊涂账。

公交卡巨额押金到底由谁来管?中国清算协会负责人表示,公交一卡通取得人民银行支付业务许可证以后,将作为备付金管理,直接由人民银行严格管理。他同时表示,正式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备付金管理办法及其相关配套办法近期将发布。

支付清算协会:提醒消费者正确区分预付卡业务类型

购物卡新规今起实施 单用途卡多用途卡需分清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