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企淡季揽客出新招 推免费航班延误险

来源:北京商报
2012-11-01 11:45:06
分享

设定购买条件借机拓展直销业务

为拓展直销业务并在淡季中招揽乘客,又一家国内航空公司推出了航班延误险。昨日,深航宣布,将为购买指定机票的乘客提供免费航班延误保险。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之前延误险复杂的赔偿条款,此次深航承诺,如航班落地时间延误2小时以上(不包括2小时),无论任何原因、无需任何证明,即可获得200元补偿。

深航进一步介绍,2012年11月5日起至2013年5月31日,针对通过深航官网、95080热线购买深航部分热门航线精选折扣机票的旅客,深航将免费提供“飞偿等待”航班延误保险。“此产品作为民航冬春换季时,深航电子商务的主打产品,也是深航的一次新尝试。与以往繁琐的理赔程序不同,此产品更为便捷,旅客只要收到航班延误确认短信后在网上填写相关的信息提交即可。”深航工作人员介绍。

不过,对于记者提出的延误险是否“长期免费”以及“获保旅客的数量”等问题,深航则以“相关负责人外出,不方便接受采访”为由,未给予正面回应。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相比之前其他航企推出的延误险,此次深航似乎给予旅客更多实惠,但应该不会一直是“免费的午餐”。另外,深航此举很可能也是为了淡季揽客以及缓和延误后与旅客矛盾而出台的。

事实上,由于流量控制以及天气等原因,国内航班经常成为“迟到大王”,旅客与航空公司的冲突也有升级趋势。“在中国拥挤的天空中,航班延误问题已成顽疾,”此前,国外媒体曾这样描述。

其实,航企对于延误也十分头痛。近两年,航空公司也尝试推出延误险,希望以此缓解与旅客的矛盾。2010年,东航就联合保险公司销售“航班延误保险”。当时东航规定,只要交纳20元参保,航班延误时,乘客可最多获得1000元赔偿。随后也有其他航企在延误险方面进行过试水,但效果均不理想。

“大多延误保险都需要消费者自己掏腰包,且理赔程序繁琐,赔偿金额过低,保障度不足。所以消费者不买账也在情理之中,” 上海泛洋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刘春泉告诉记者,“应该说,延误的很大责任在于航企自身管理缺陷,所以保险金应该由航空公司买单。”

据分析,只有航企出钱为消费者购买保险,才能形成保险公司与航空公司之间的博弈。当航班延误时,消费者要求赔偿,保险公司自然会对延误原因进行调查,这样也可以迫使航空公司尽快提高自身管理水平和运营效率。不过,刘春泉也坦言,为旅客上保险肯定会增加航企成本,所以都不愿意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记者 肖玮)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