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PMI升至8个月高点报49.5 经济温和复苏可期

来源:新华网
2012-11-01 11:37:08
分享

新华网北京11月1日电(记者华晔迪、桑彤)汇丰银行1日发布数据,汇丰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回升至8个月来的高点,10月份报49.5,远高于上月的47.9,也高于10月下旬汇丰发布的汇丰中国PMI预览值49.1。

“表明继9月份温和改善之后,中国工业活动延续企稳回升态势,这主要得益于前期宽松措施发挥效果。”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研究亚太区联席主管屈宏斌说。

当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制造业产出延续下降趋势,不过降幅环比放缓;新订单则在12个月以来首次出现回升;新出口订单量则连续第六个月下降,但降幅环比放缓。

汇丰针对逾400家制造业厂商所作的调查显示,有近20%的调查样本显示新订单增加,调查并显示原因与新客户增加有关;而外需方面,据受访厂商反映,欧洲与美国市场需求依然疲弱。

与此同时,制造业产品平均价格一年来首次上扬,但升幅仅属轻微,有近9%的受访厂商报告加价;制造业投入成本则在经历5个月回落后,在6个月以来首次恢复上升,许多厂商表示原因与原料涨价有关。

另外,经历5个月收缩后,采购量略有扩张,逾18%受访厂商增加投入品采购量。汇丰分析称,原因多与厂商接获订单增加有关;采购库存连续11个月下降,成品库存也在6个月以来首次下降,调查显示原因与产量减少及销售超出预期有关。

受此影响,供应商平均备货时间6个月以来首次出现拖延,受访厂商表示,供应商交货速度放缓,原因是接到的订单增加。

同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中国制造业PMI指数也显示,10月份制造业PMI重回50%荣枯线以上,报50.2%,较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

屈宏斌进一步预计,鉴于出口前景依然堪忧,决策层将保持宽松政策来进一步促进内需增长,从而抵消外需疲弱的影响,未来几个季度经济温和复苏可期。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