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迟退休还处研究阶段 十年之内不可能推进实施

来源:中国保险报
2012-11-01 13:25:00

10月25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2年第三季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展情况。新闻发言人尹成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最近有专家认为我们国家延迟退休还处在讨论和酝酿阶段,十年之内不可能推进实施?请发言人证实一下。

尹成基:前一阶段社会各方面对这个问题进行了一些讨论,有些专家也提出了不同的思路和意见,我部高度重视,也都注意到这些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但这项政策关系到我国人口结构、代际关系,关系到我国社会保障制度建设情况、总体就业状况、职工和居民收入状况,要综合考虑这些因素,选择政策实施的时机。另一方面,从国际上看,各国在实施延迟退休年龄政策的时候,都是采取逐步延迟的具体操作步骤。

我们将对退休年龄及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的相关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在总结国内外一些做法和经验的基础上,立足于中国国情,结合养老保险制度的不断完善和就业形势的发展变化进行科学论证。

我们了解到大家对这个政策的关注,会充分听取社会各方面意见和建议,特别是有关专家在这一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在决策过程当中充分采纳各方面意见,稳慎推进。

问:社保费率是否有调整的考虑?

尹成基:关于说到社会保险费率的问题,我们也注意到前一段有媒体做了这方面的报道,有关专家学者提出个人意见,对于这个问题,我郑重说明,社会保险的费率是由国家统一制定、各地严格实施的政策。它具有很强的连续性、稳定性,而且这个政策关系到企业的承受能力和职工个人的承受能力,关系到职工的权益,关系到养老保险制度的长期稳健运行。这是社保制度运行的重要指标。对于这样一项政策的调整,要经过认真的研究和论证才能够实施。总的看,我们要保证这个政策的连续和稳定。对于专家提出的提高费率和降低费率的建议,这是专家个人意见。从某一个角度来提出这样的建议,有一定的道理,但是从国家的政策层面来讲,我们要统筹考虑各方面的情况。

关于养老基金的长期运行平衡,要通过各方面的制度建设来解决这个问题。从我们国家来讲,老龄化进程非常快,我们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对于社会保险特别是养老保险的基金平衡问题,国家已经着手从制度上予以保障。比如辽宁开展做实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的试点,这个试点就是要把个人账户的基金积累下来,实现我们国家养老保险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制度要求。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