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冷空气北京首场大雪 海参进补健康过严冬

来源:搜狐
2012-11-05 15:29:00

今年的冬天来的似乎早了一些,才至秋冬交替,冷空气便屡屡南下,上周末更是赢来北京首场大雪,并发布了全市暴雪橙色预警信号,让京城市民早早感受到冬的寒意。据北京气象台预报,近日,强冷空气南下,北方大部分地区将整体进入冬天。受此影响,北京市上周末已经开始供暖,市民也早早享受到暖气。有媒体报道称,今年冬天会是一个寒冬,市民要提前做好预防措施,而现在进入冬季也将冬天时间拉长。

冬季易生病,要做好预防措施

众所周知,冬季是疾病高发期,尤其是老年人,容易引发哮喘、高血压、脑血栓等多种老年疾病,因此要做好预防措施。那么,为什么人在冬季容易生病呢?

一位老中医介绍:“冬天气温低,毛细血管收缩,血液循环阻力增高,从而易发生高血压、心功能不全、脑中风等,而寒冷的天气也可能使血液粘滞度增高、血液凝固时间缩短等,这样容易引起心肌梗死和脑硬死等疾病。同时,由于冬天早晚温差、室内外温差都比较大,老年人抗病能力弱,经常受到这样的温度变化,很容易引起感冒、咳嗽,严重的可能引发肺炎。”

养生专家表示:“让老人顺利度过冬季,预防远胜于治疗。冬天老年人养生:第一,要注意保暖,随天气的变化及时增添衣裤,避免着凉,防止感冒;第二,要调节饮食,均衡摄入营养,进补一些高热量,高蛋白食品;第三,讲究心理卫生,避免忧郁、焦虑、紧张等不良情绪;第四,注意室内通风。”

冬季进补市民选中海参

冬季进补一直是北方传统,而近几年,海参产品受到市民青睐。今年“寒风”早到更是让海参产品销量有增无减。

记者在海淀区花园路一家宫品海参直销店看到,前来购买海参的市民络绎不绝。宫品海参北京分部负责人黄经理向记者介绍:“今年海参销量一直很好,入秋以来,随着气温下降,海参销售情况更是日渐火爆,加之我们最近联手央视对品牌进行推广,突出品牌海参野生品质的优势,更是受到热衷冬季进补的北京消费者喜爱。另外冬天是北方传统的进补时节,这个时期进补,营养更容易被吸收、利用,尤其是老年人,对冬天进补非常看重。很多年轻人也购买海参产品给父母、家人,以期让老人健康度过冬日。”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也发现,不少年轻人都是买海参送家里老人的,还有一位消费者是在校大学生,靠自己做家教赚的钱买些海参给奶奶吃的。

海参进补健康过严冬

海参进补都有哪些好处,为什么现在很多市民都选中海参进补呢?

海参智库网主编向记者介绍:“海参性温,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低胆固醇的滋补品。我国很早以前就有食用海参的历史记载,在明清时期,海参更是上层人士滋补佳品,在满汉全席中就有多道菜用海参做成。现代研究证明,海参含有18种氨基酸,其中多种氨基酸是人体自身无法合成的必须氨基酸,除此之外,海参含有钙、铁、锌、硒等多种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还有海参皂甙、刺参粘多糖、胶原蛋白等多种活性物质,可以说是天然的营养宝库。正是因为海参营养丰富,因此,海参进补能够从根本上改善人体内部环境,提高人的免疫力,增强体质,从而增强人体抗病能力。”

强冷空气南下带来大降温,市民要做好预防措施,可适量食用海参等滋补品补充营养,健康过严冬。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