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抱石关山月曾共赴东北写生 创作《千山竞秀》

来源:山东商报
2012-11-05 15:05:00
分享

傅抱石关山月曾共赴东北写生 创作《千山竞秀》

中国嘉德2012秋拍日前落幕,“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专场集聚了傅抱石当年东北之行的重要作品,其中一件傅抱石、关山月合作的《千山竞秀》650万起拍,最终以1265万的价格成交。

据嘉德公司介绍,傅抱石东北写生之旅的起因,源于与关山月的一次众所周知的合作。1959年傅抱石与关山月一同为新建成的人民大会堂创作巨幅国画《江山如此多娇》。此作于1959年7月开始动笔,9月底完成,作品问世后举国轰动。但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完成如此巨幅画作,时间太过仓促,且又是两位画家的不同风格硬糅在一起,故而傅、关两人均认为该作尚有可以补正的地方。不久,二人便向有关方面提出重画该作,并获得了许多美术界人士的赞同和支持。1961年春,傅抱石和关山月再度莅京,共商重画之举。当时周恩来总理闻悉此事,认为原作还是不错的,何况屡次在画前与各国元首、使节合影,此作已经成为了国家的象征。同时考虑到傅抱石先生年事已高,怕其劳累过度,重画之事便搁置不提了。但二位画家既已来京,亦不必空跑一趟,遂安排两人同去东北游览写生。这便是傅、关二人东北写生之旅的由来。

此次东北写生历时近四个月,行程4000多里,两人足迹遍布吉林、延边、长白山、哈尔滨、牡丹江、镜泊湖、沈阳、鞍山、千山、抚顺、旅大等地,期间作画课稿百余幅。壮游结束后,两人共同举行写生画展,并出版了《傅抱石、关山月东北写生画选》。长期生活在江南的傅抱石,生平第一次亲身体验到了北国风光的无限壮美。这一次的写生创作无疑是继其两万三千里写生后的又一次壮举,对傅抱石此后的艺术创作影响甚大,傅抱石对于这次写生的评价是“兹游奇绝贯平生”,为其晚年创作注入了不同凡响的气魄。

此次嘉德秋拍推出五件傅抱石1961年东北写生时期的珍品佳构:《红雨泛舟》、《长白飞瀑》、《韶峰耸翠》、《天池飞瀑》、《千山竞秀》,一次性征集到同一创作阶段的傅抱石的五件精品,殊为难得。其中,《千山竞秀》是在东北写生途中,由傅、关二人合作所画。据《傅抱石大典》记载,傅抱石、关山月一行于1961年8月9日由哈尔滨抵达沈阳,19日游览东陵,26日赴大连居棒棰岛约23天。在辽期间,受辽宁宾馆所请,二人便合力创作此幅《千山竞秀》以赠之。图写远山近石,墨松萧寺。山中萧寺掩映于苍山墨松之间,似有钟声悠然回响; 又以留白写山间缭绕云气,白云飘动可见,而钟声只能悬诸想像了。此图用笔殊为轻松灵动,略施薄薄淡彩,主要以水墨画成,然墨亦分五彩,浓淡干湿变化间,远山近寺、墨松淡山、前后远近,层次自然分明。整幅虽不见笔飞墨舞之狂放,却自有温润如玉之平和,近山苍翠、远山茫茫,细细体味,沉穆灵动之感顿生。(记者 傅晓燕)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