颂扬北京精神讴歌伟大时代 《恩怨亲家》展演

来源:千龙网
2012-11-05 15:22:41
分享

颂扬北京精神讴歌伟大时代 《恩怨亲家》展演

颂扬北京精神讴歌伟大时代 《恩怨亲家》展演

千龙网讯 11月2日晚,中国评剧院大剧院笑声不断,由顺义区文化委员会主办、北京凌空评剧团演出的原创评剧《恩怨亲家》做为北京市优秀剧目在这里展演,该剧以简洁明快的语言,优美动听的唱腔,跌宕起伏的故事以及演员声情并茂的表演,让全场近千名观众看得津津有味,观众普遍反映,这部戏带着泥土的芬芳,具有浓重的时代韵味,好听、好看、充满朝气。这出戏好就好在他真正实现了“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故事发生在普通群众中间,几个小人物却折射出大主题,诠释出北就精神的深刻内涵。这样的作品老百姓看得懂、喜欢看,是因为人是身边人,事是身边事,故事可信、事迹感人,这样的故事很多老百姓都遇上过,这个样的村干部很多村都有,把这样的人和事搬上舞台,老百姓才会认为这就是为他们写得戏,老百姓看着过瘾。

评剧《恩怨亲家》讲述了大学生肖楠担任小陈庄村党支部书记,为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满足群众文化需要,筹划为村民们建设文化中心,却在用地问题上遇到了困难。村民常有理家的祖坟需要拆迁,但常有理却认为肖家仗势欺人。一场夹杂着亲情和爱情的“迁坟”事件掀起了轩然大波,全剧在第六场“揭秘”中达到高潮。

评剧《恩怨亲家》由顺义区文联副主席、顺义区作家协会副主席胡广星编剧,评剧表演艺术家刚立民受邀担任导演,评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李忆霞、苏纯飞领衔,23岁的轻年演员小灵玉主演,她扮相靓丽,嗓音明亮,台风稳健,高亢激昂之处总能博得台下阵阵掌声。虽然评剧不像京剧行当分得那么细,但这出戏的行当很齐全,有老生、小生、彩旦、青衣,还有花脸、武丑,人物个性鲜明,令人印象深刻。该剧以唱为主,几乎包含了评剧中所有曲牌,唱腔优美,曲调悠扬,让戏迷过足了戏瘾。有的观众已经连看三四遍了,还是那么地愿意看,愿意听。 

当天观摩演出的戏曲艺术专家、戏剧评论家普遍认为,《恩怨亲家》由基层作者创作,基层剧团演出非常难得,立足农村普通百姓的真实生活,以小见大,从农村的一个侧面折射出时代的变革。解放军艺术学院戏剧系教授王敏说,《恩怨亲家》好听好看,朝气蓬勃,带着泥土的芬芳。全剧立足于“物质发展起来了,农民需要文化”,这个命题非常有生命力,有价值。这个戏剧中人物性格显明,在节奏的把握上,快慢适宜,悬念的设置勾起人们紧张的心里和期待感,而为了调节紧张的气氛在第五场的时候又引入了两个年轻人在雾蒙蒙的河边互诉衷肠的情节,给人的感觉一下子慢下来,那么戏剧就需要这种张弛有度的设计,希望《恩怨亲家》能成为百姓喜欢,专家认可的作品。

近几年来,顺义区通过扶持民间剧团发展、邀请著名评剧演员来顺义区进行培训、定期组织戏曲比赛,举办评剧专场演出等措施,培养了一大批固定的评剧观众群体和评剧爱好者,许多老百姓还组织附近的评剧爱好者组建农民评剧团义务为当地群众演出,成为半个评剧专家。浓厚的评剧氛围使《恩怨亲家》一诞生便拥有了厚实的群众基础,观众素养的提升也使得这部剧在后期的改进打磨上能够更广泛地吸收专业群众的意见,为把这部戏推向更大的舞台做好了铺垫。

顺义区坐落在北京的东北部,1021平方公里,19个乡镇、六个街道办。首都机场就在顺义境内,大的企业有燕京啤酒、牛栏山二锅头白酒、现代汽车、顺美服装、汇源果汁,还有航空企业都在顺义;尤其是这几年的旅游服务迅猛发展,占到总产值的50%以上,绿色度假村、国际鲜花港、五一郁金香文化节、十一菊花展都是顺义打造城市文化的名片。相信评剧《恩怨亲家》的推出也将会成为顺义打造文化强区的一记重拳,提升顺义文化的厚重感,展现顺义新貌,让本地的百姓和外地游客在剧场里体味别样的顺义文化。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