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关前三季度进出口额全省第一

作者:陈泥 来源:厦门日报
2012-11-06 01:03:00

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厦门海关的支持下,我市最大的内资鼓励项目光电企业――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预计明年1月试投产。

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是国家战略性产业发展规划项目,拟建设全国首条第5.5代低温多晶硅(LTPS)TFT-LCD及彩色滤光片CF生产线,投产计划采购的生产设备总价高达47亿元人民币。该公司项目试产调试需进口部分原材料,但由于财政部等相关部委尚未对该公司的免税资质进行最终认定,正常情况下原材料需征税进口。为避免挤占企业资金,得到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后,厦门海关积极向海关总署争取,同意对其进口原材料办理税款担保手续,待政策明确后再办理征免税审批手续,仅此一项就可为企业减轻400万元人民币的资金压力。

据厦门海关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我市进出口542亿美元,同比增长3.8%,进出口值位居全省首位。然而受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影响,外贸前景不容乐观。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厦门海关也积极贯彻海关总署促进外贸稳定增长措施,出了不少“实招”。比如,对报关差错率虽超过5%,但记分次数总计不超过20次的A类企业,已下调管理类别的,经申请可予以恢复原管理类别。这一政策让已被下调管理类别的企业长松了一口气。我市一家外资皮件生产企业的业务员小刘告诉记者,该公司产品主要销往欧洲,主要客户每半年都会派员前来实地考察,自从今年初管理类别从A类下调到B类后,国外订单明显有所流失。新政策实施后,他第一时间就向海关申请了管理类别恢复。据悉,目前,厦门海关已将2012年度企业类别集中审核中下调的29家企业恢复为A类管理。

厦门海关还积极实施企业分类管理改革,对上一年度进出口额或进出口报关单票数未达标的AA类、A类企业,暂不下调其管理类别;对海关评定信用等级为AA类的进出口企业货物,开辟“审价绿色通道”。同时,海关还优化重点企业“一对一”帮扶服务,为市重点扶持企业指定海关联络员,帮助企业协调解决涉及海关事宜,并逐步向中小微企业延伸。

为加快推动我市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厦门海关还将进一步简化加工贸易内销手续,支持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企业开展自产内销货物返区维修业务,对B类及以上企业全面推广实施“内销集中办理纳税手续”,支持企业开拓国内市场;同时,进一步简化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场所的货物进出手续。

“我们公司一注册成立,海关就专门成立了服务小组,帮助我们用足用好税收优惠政策,还多次下厂对进口精密设备进行现场验放,对我们支持很大。”日前,厦门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向传义向前来调研的厦门海关关长丁学辉一行这样表达感谢之情。(通讯员刘频记者陈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