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启用新食品安全检测仪 可对31项目现场检测

作者:冯耀华 来源:当代生活报
2012-11-07 09:51:00

“如果要检测甜蜜素,可以先取一些饮料样品,再加入水,三种试剂分次放入……”昨日下午,南宁市20多名工商局执法人员正在南宁市工商局安全监测中心进行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培训。来自南宁市6县6城区的工商人员在学会使用新购买的多参数食品安全检测仪后,即可对流通环节食品中非法添加的甲醛、二氧化硫、吊白块、硫酸镁、过氧化苯甲酰等共计31个项目进行现场精确检测。记者昨日从南宁市工商局获悉,南宁市首批12台多参数食品安全检测仪7日起将投放到该市6县6城区。

新功能

可多检20多个项目

昨日下午,记者在南宁市食品安全监测中心看到,十多台多参数食品安全检测仪刚刚拆开包装,仪器大小有如一台针式打印机, 20多名工商人员正在一一对照仪器说明书,逐项进行实验,熟悉该设备的使用流程。

南宁市工商局食品安全监测中心快速检测室主任贵宁介绍,采用固态光源的比色系统,快速定量检测农副产品、日常食品、海产品及其制品中的违禁化学品,包括面粉增白剂、甲醛、硝酸盐、亚硝酸盐、二氧化硫和有机磷、氨基甲酸脂等农药残留等共31个项目, 其中有不少项目是以前的仪器中所不能检测的。“白酒中甲醇含量、饮料中糖精钠含量、山梨酸和苯甲酸(防腐剂)含量、植物油过氧化值测定等,这些都是以前我们使用的快速检测箱所无法检测的。”他说,新设备比过去使用的快速检测箱可以多检20多个项目。

新变化

过去靠经验现在凭数据

来自宾阳县工商局的颜桂海是局里的老职工,他告诉记者,目前各工商局在市场检测食品所使用的是一套便捷式的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箱,主要是使用“定性检测”,即只能用肉眼对比色卡来判断是否含有超标添加剂或者违禁化学物品,这种方法虽然简便快速,但因为是肉眼观察,缺乏经验者误差也较大。

而贵宁介绍说,新引进的这套多参数食品安全检测仪采用的是“定量检测”,不用肉眼对比色卡分析,全部是液晶屏显示,不仅能测出是否含有超标物质,还能测出具体超标多少,有数据更精准了。”

新趋势

6县6城区全部启用新设备

既然这套新设备这么神通广大,那么,它何时才能投入到实际工作中发挥效用呢?

贵宁告诉记者,11月5日、6日这两天,南宁市工商局对6县6城区的骨干执法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要求他们熟悉掌握这套设备的使用方法,从7日开始,南宁市每个县区都将获赠一套设备并开始投入使用。

贵宁同时表示,这次培训的工商局内部人员,还将作为骨干培训力量,今后在推行企业建立自检室的时候,由这些人员对企业进行培训指导。据了解,目前在南宁,已经有华润超市、沃尔玛超市航洋店建立了自检室,也配备了相应的检测设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