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美国政策不确定性增大市场下行压力

来源:新华网
2012-11-08 13:14:19
分享

新华网纽约11月7日电(记者乔继红)美国于6日结束四年一次的总统选举,现任总统奥巴马获得连任。7日金融市场却普遍大跌,投资者和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之前困扰市场的选举不确定性已经消除,但奥巴马第二任政府政策仍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影响美国经济增长前景,金融市场短期内将面临巨大下行压力。

7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2%,蓝筹道琼斯指数和大盘标准普尔指数均创下3个月低点,国际油价也重挫超过4%。而困扰投资者、打击风险偏好的最大问题就是“财政悬崖”风险。

派拉蒙期权公司总裁雷蒙德・卡本说,总统大选结束后,市场关注焦点从政治因素重返经济政策和增长前景。他认为,奥巴马新政府在财政政策方面仍存在很大不确定性,能否成功避免“财政悬崖”成为决定市场走向的关键因素。他说:“股票和原油价格大跌正是市场对‘财政悬崖’担忧的反映。”

虽然奥巴马成功连任,但国会众议院依然由共和党把持。选举前,这种政府和国会分治就在一定程度上造成政治僵局,导致财政问题不断被拖延。虽然当天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博纳表示,共和党期待和民主党合作,力争及时解除“财政悬崖”的威胁。但市场分析人士却担心,民主、共和两党之争短时无法消失,国会新一轮的债务谈判很可能会破裂。而一旦国会两党无法达成妥协,就会触发自动减赤机制,即自2013年1月1日起大规模增加税收和削减政府开支,发生所谓的“财政悬崖”。

“财政悬崖”首先将危及美国经济复苏。全美80多位大公司首席执行官曾致信国会说,“财政悬崖”带来的巨大不确定性让他们没有勇气增加新投资,也没有心思增加雇佣。经济学家也警告,一旦触发“财政悬崖”,导致大规模财政紧缩,美国经济将可能在明年上半年再次陷入衰退。野村证券预计,财政政策不明将导致商业活动和消费者支出大规模收缩,美国今年第四季度经济增幅可能因此从第三季度的2%放缓到1.3%。

另外,如果发生“财政悬崖”,评级机构就可能再次调降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引发金融市场恐慌。7日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公司敦促刚获得连任的奥巴马及时采取措施消除两党分歧,避免发生“财政悬崖”,并警告说如果政府无法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将考虑在2013年下调美国评级。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也发出类似警告,称会在国会谈判后作出美国评级决定。

“但奥巴马只剩下大概六个星期的时间来应对这一问题,时间非常紧迫,”卡本对国会债务谈判的前景并不乐观。“过去四年一直存在的政治僵局可能再次导致谈判破裂,”他指出,市场上目前对财政政策前景的恐惧非常强烈。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联席首席执行官比尔・格罗斯则指出,一旦发生“财政悬崖”,美国税收就会上涨,奥巴马就可能提高资本税和红利税等,从而导致美国股市下跌5%到10%。

保德信国际投资咨询公司首席投资策略师约翰・普拉温说,股市方面,在奥巴马连任后,医疗、基建和新能源类股将上涨,而军工和传统能源股将出现下跌。他认为,金融市场短期大跌除了美国自身政策不确定性外,还与欧洲等外部因素关联很大。欧洲债务问题的溢出效应等短期内也将继续重压市场。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