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查扣雪佛龙石油公司部分运营资产

来源:新华网
2012-11-09 12:44:34
分享

新华网布宜诺斯艾利斯11月8日电(记者叶书宏 赵燕燕)阿根廷司法部门8日裁决,查扣美国雪佛龙石油公司在阿部分运营资产,以响应厄瓜多尔当局因污染环境,要求该公司赔偿190亿美元的判决。

此次判决主要针对雪佛龙公司在阿运营资产、投资收益、40%的银行存款以及未来原油销售收入。据受理此案的原告律师恩里克・布鲁舒透露,之所以申请阿根廷司法当局予以查扣,是因为雪佛龙公司在厄瓜多尔已经没有任何资产。

事件源自20年前厄瓜多尔土著人状告德士古石油公司的官司。厄瓜多尔拉戈阿格里奥土著社区居民认为,德士古公司在1964年至1990年间对亚马孙雨林环境造成灾难性破坏,导致土著居民癌症频繁,妇女习惯性流产等,应当为此负责。

德士古公司在1990年撤离厄瓜多尔,此后受害者群体以德士古石油公司破坏环境造成严重后果向美国司法部门提出起诉却迟迟没有结果。2001年雪佛龙公司收购德士古石油公司,之后雪佛龙公司以责任继承方的身份被追诉。

厄瓜多尔司法当局作出判决后,雪佛龙公司表示“不会接受厄方的处罚决定”,认为“这是一次腐败加欺诈”。在得知阿根廷方面查封其运营资产的决定后,该公司发布公报称,起诉方律师无权要求阿根廷查封公司附属机构资产。

据报道,雪佛龙公司在阿根廷运营资产总额不超过20亿美元,远低于厄方提出的赔偿数额。起诉方律师布鲁舒认为,查扣不会影响公司日常运营,对于40%银行存款和未来原油销售收入的查扣也未设定最后期限,因此查扣将持续至赔偿款补齐为止。

10月2日,加纳司法当局应美国NML资本公司诉求,对一艘阿根庭护卫舰予以查扣,以此要挟阿根庭政府全额偿还主权债务。加纳司法当局的查扣则源于此前一名美国联邦法官做出的有利于NML公司的判决。此间媒体有分析称,阿根庭此举实为反制措施。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