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凉茶烧钱血拼广告 王老吉被指发力过晚

作者:卢肖红 来源:腾讯财经
2012-11-09 10:55:00

今年各家电视台不会为拉不足广告而着急上火了。两大凉茶巨头正抢着递上他们的产品和手中的支票。

可以预见的是,今年各家电视台不会为拉不足广告而着急上火了。两大凉茶巨头正抢着递上他们的产品和手中的支票。

面对加多宝2亿元天价抢下“中国好声音”第二季广告冠名权的凶猛攻势,广药王老吉也不甘坐以待毙。近日有业界传闻称,广药一口气砸出5亿元,夺得央视三套《开门大吉》栏目的独家冠名权,同时还拿下湖南卫视年底三台重磅压轴大戏:明星跨年演唱会、元宵喜乐会、春节联欢晚会。

此外,据广药内部人士透露,公司还计划与安徽、四川、福建、广西等全国知名卫视展开战略性的合作。

有意思的是,广药押注的《开门大吉》节目,定位于“中国最大的模仿秀平台”,据称将邀请央视名角王小丫担当主持;而被称为国内娱乐第一频道的湖南卫视,节目内容更是受到城市年轻人群的喜爱,其目标观众人群与浙江卫视的“中国好声音”有一定重合度。广药期望借此对抗加多宝的意图昭然若揭。

“对于竞争激烈的快消品市场,血拼广告是必须的。” 食品饮料行业营销战略专家徐雄俊向腾讯财经表示,两家凉茶巨头下重本打广告都是为了取得战略的制高点,为未来几年的收益做投资。

据了解,营销行业里一直有“虹吸定律”的说法,即广告投得最多的一方,其广告效应会占投得少的一方约三分之一的便宜。因此谁烧钱烧得多,谁就能形成营销优势。

不过,徐雄俊认为,依靠早期大力度的广告轰炸,加多宝已抢占了今年凉茶市场的先机。他分析称,在今年3月份时,加多宝便开始大力推广品牌切换,包括在广告上大打“加多宝”字眼,以及冠名娱乐节目等,转移老百姓的消费选择;而广药王老吉在这方面则相对滞后。

“随着天气转凉,凉茶销量随着天气影响也开始下滑,广告效应自然不如之前,而广药现在才发力,算是错过了绝佳的时机。”徐雄俊说道。

监测数据显示,仅今年加多宝开始全面换装时投入的广告费用就高达4亿元,甚至有传闻称,加多宝为实现从“王老吉”到“加多宝”的品牌转换,2012年甚至启动了零利率策略,不过,该说法一直未得到加多宝证实。

徐雄俊称,今年广药王老吉销量约在60亿,而加多宝已经超过150亿,按照行业平均利润率计算,加多宝今年的广告投入至少在10亿元以上。

“当然,广药今年才拿回王老吉的商标,加上产能扩张需要一定时间,广告一时跟不上也是情有可原。”他预计,明年广药会继续加大广告方面的投入,同时还会加大抢占销售渠道的力度。

“所以,明年才是两家决战的时候,届时会更加惨烈。”徐雄俊表示。(文/腾讯财经 卢肖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