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账单分期提前还款 银行照收手续费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2-11-09 12:58:29
分享

信用卡账单分期提前还款 银行照收手续费

信用卡账单分期提前还款手续费照收

不少市民总能遇到有大额消费的时候,面对大额账单,一次还清压力太大,于是选择信用卡账单分期业务。不过,如果持卡人对分期的账单提前偿还,银行仍会按照全部分期数进行收费。昨日新快报记者对14家提供了账单分期的银行进行了调查,发现14家银行对一次性收取的手续费,即使后期提前还款,也不退回款项。而分期收取的,提前还款还要一次性偿还剩余期数的分期手续费,仅有1家银行表示剩余未收的手续费不再收取。

已收取的手续费概不退还

信用卡账单分期是基于账单的一种分期方式,它是指持卡人账单金额达到或超过一定金额即可致电银行客户服务中心申请将账单做分期还款处理。账单分期付款的特点是:不受消费种类、地点的限制,可让持卡人充分享受分期付款所带来的超前消费。

但分期付款,银行会收取一定的手续费,手续费是不会低于同期贷款利率的。分期付款业务有两种手续费收取方式,一种是一次性支付,即消费者在选择分期付款的时候,首期账单金额以及分期手续费一次性付掉。另一种是按月支付,即手续费随每月的分期款一起支付。

虽然申请信用卡分期付款,可以暂缓资金压力,但如果持卡人打算提前还款,尽管不再占用银行资金,但一次性按全部分期数收取手续费的银行是不会部分退还提前还掉的分期手续费。

按全部分期期数收取,提前结束不部分退还已经成为银行业内惯例。昨日,新快报记者对14家银行的账单分期手续费条款进行了调查,对于一次性收取的手续费,14家银行均表示不会退还已经收取的全部手续费,这意味着,即使把款项提前偿还,不占用银行的资金和服务,银行还是收取了这部分的费用。

按月还款提前终止

手续费仍需全数照交

而按月分期支付的手续费,即使偿还分期金额,提前终止了分期付款,记者发现其中有13家银行规定,持卡人必须在下一个还款日前一次性把剩余的账单金额和剩余的各期手续费都还清,银行将在持卡人账户内一次性扣收剩余期数的手续费。

例如:持卡人原本申请将账单分12期偿还,后来提前在3期内全数还清,其手续费用仍需要按12期缴付。

不过,记者发现,在调查的14家银行中,仅有1家银行表示终止分期,同时也终止了剩余期数收取手续费。即华夏银行按实际还款期数计收,提前还款只收当期手续费,提前结束的期数则免收,对于持卡人而言非常实惠。

记者研究信用卡的条款后也发现,不同银行关于分期付款业务的具体申请方式、可进行分期付款的金额起点、手续费以及提前还款所需费用都有所不同,消费者需要进行详细比较后,选择适合自己的分期付款信用卡。

TIPS

收入不稳定者慎用分期付款

账单分期一般可通过致电发卡银行的客服中心或电话银行进行申请受理。

虽然各家银行纷纷推出账单分期付款,但并不意味着每个持卡人都可以通过信用卡分期付款。银行一般要根据持卡人的信用额度、持卡消费的信用记录等对持卡人的资信状况进行评估。

评估通过,持卡人才能顺利进行分期付款;如果评估结果不理想,银行就可能拒绝持卡人的分期付款申请,或者不能给予持卡人想要的分期付款额度。

有关专家提醒,分期付款适用那些一时付不起大额现金,而又想提前享受物质消费的人群,因此,收入不稳定者慎用分期付款,因为提前消费可能会导致未来生活的压力,甚至可能因延迟还款而破坏了信用记录。记者 黎华联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