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承销保荐费率降五成 新股发行节奏放缓是主因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2012-11-09 12:59:40
分享

今年以来,券商投行收入同比大幅缩水。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目前,39家券商合计承销了149家IPO企业,共计获得承销与保荐费52.94亿元,募资950.59亿元。而去年同期,54家券商承销了246家IPO企业,获承销保荐费118.52亿元,募资2284.34亿元。今年承销保荐费下降55%,募资总额下降58%。

今年以来,承销IPO家数达两位数的券商有国信证券、中信证券和平安证券[微博]三家,分别承销了22家、15家和14家,去年位居第三的招商证券[微博]今年下滑到第七位,仅承销了7家。而去年同期,IPO承销家数达两位数的券商有四家,平安证券、国信证券、招商证券分别承销33家、27家、13家位列三甲。

承销保荐费方面,去年同期过10亿元的有平安证券和国信证券两家,分别有16.37亿元和11.02亿元的承销收入。而今年承销收入最高的国信证券也仅有8.63亿元。与此相反,今年以来,新股发行费用却逐渐高企。粗略估算,今年的平均费率已达7.08%,超越过去三年的水平,部分新股的发行费率甚至超过16%。

除发行费用高企影响券商业绩外,新股发行节奏放缓也是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今年以来,新股发行就开始大幅缩减,而且在7月31日至9月28日期间甚至还一度出现了长达近两个月的IPO发审空当期,此举还被市场广泛解读为监管层救市之举。因此,今年券商承销IPO家数比去年锐减了97家,为149家。

从10月份数据来看,债券承销继续表现良好,但股票承销继续非常低迷(IPO仅1家、增发5家、配股1家、可转债1家,浙江世宝IPO创纪录仅募集0.387亿元,承销费400万元)。(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