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下调箭在弦上 十八大代表热议新成品油定价机制

来源:中广网
2012-11-12 08:12:00
分享

中广网北京11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十月份开始,消费者就在盼着成品油今年的第四次降价。虽然,近期国际油价小幅反弹,但是,业内分析还是认为,油价下调窗口即将开启。有市场机构预测,可能就在本周。

在国际油价涨涨跌跌之间,今年,我国成品油价格调整异常频繁。到现在,已经4涨3跌,一共7次了。新成品油定价机制何时出台又成为大家关心的话题。能源领域的十八大代表们对新机制有何看法?成品油价格改革可能带来哪些影响?

截至11月9日,三地原油变化率达到负的3.86%,距离4%的调价红线仅仅一步之遥。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陈晴预测下周二成品油价格调整窗口将正式打开。

陈晴:按时的下调应该是13日下午就会有消息,最早的话14日凌晨之前,我们预算在300-350块钱,4%大约就是这个幅度,最终市场物流成本这块要减轻了一点,石油利润这块还是打压他们的炼油利润的,如果是下调4%,下调到350的话,有60%汽柴油价格下调了。

在河北、山东、安徽等地,很多民营加油站纷纷打出降价促销牌。以93号汽油为例,最大降幅达到了3毛钱。

加油站:93的7块4毛2,现在办卡在这个价上再给你打9.5折,买1000以上还赠盒纸巾。

与以往每次调整之后,机构立刻能够准确预测出未来趋势不同。最近国际石油市场扑朔迷离,未来油价是涨是跌没有人能预测。不过陈晴还是看涨。

陈晴:后期来看,油价还是震荡,相比较之前的震荡下滑应该是震荡上涨的趋势。

其实新成品油定价机制的蓝本早已为市场所熟知。当下,成品油调价必须满足两个条件,22个工作日和4%的变化率。新机制中,这两个数量都会大幅缩减。也就说,如果在新机制下,今年油价恐怕会调整十多次。十八大代表扬子石化董事长马秋林坦言,新机制下囤油投机将更加困难。

马秋林:新的油价机制建立起来以后,我认为投机商的机会少了,囤油的人来不及囤,比如一个星期要调的话,他来不及囤,市场就已经调价了。如果你给的周期很长他有时间来囤油,囤油的过程可能会造成市场的断供和短缺。

从去年的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到今年的两会,再到眼前的十八大,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每一次都被提及,成品油价格改革也是箭在弦上。尽管不知道新机制何时推出,但是曾有报道说,方案早已成文,一切只是时间问题。马秋林建议需要改的不仅仅是机制,成品油消费税也需要改一改。

马秋林:消费税现在是在生产环节征收,我们希望它在消费环节征收。生产环节和消费环节中间有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贸易商可以采购一部分其它油种搀和到这个里面来做成品油销售,他买的这个过程就逃避了生产环节的消费税。

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实属被逼无奈,泱泱中国之大、人口之多不言而喻,中国人均能源资源拥有量很低,节源仍需开流,就在十八大召开前不久,财政部宣布中央财政对页岩气开采企业给予补贴,2012年-2015年的补贴标准为0.4元每立方米,页岩气这个陌生的名词开始为百姓所熟知。十八大代表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解释,页岩气就是存储或者吸附在岩石或岩石夹层里的天然气。

刘铁男:准确的讲,叫做"常规天然气"和"非常规天然气",非常规天然气包括"页岩气"、"煤制气"等,其实它的化学成分就是CH4,只不过它在地质中存在的状况不一样。

岩石里面榨石油,天然气,光听听就知道难度有多大。十八大代表,中海油董事长王宜林在这个问题上很谨慎,因为我国的页岩气开采起来很有难度。

王宜林:我觉得我们国家核心是要加强页岩气勘探开发的研究,把握好合理开发的节奏,目前不建议把摊子铺的太大,应该说它有一个艰苦的过程。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