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有意取消10架A380订单

来源:北京商报
2012-11-12 07:16:00

由于今年市场环境发生改变,航空公司也被迫调整飞机订购计划。中国第四大航空集团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就公开表示,由于国际市场疲软,该集团正与空客公司谈判,并可能取消目录价格总计38亿美元的10架空中客车A380飞机订单。 

据媒体消息,陈峰称,上述A380飞机是在市场环境良好时订购的,但现在海航不得不考虑全球经济长期疲软的可能性。海航集团已计划放慢飞机编队扩张的步伐,同时也可能取消之前的10架空客A380订单。

陈峰进一步说,该集团目前正与空客就A380订单进行谈判,并将于晚些时候宣布结果。不过,海航明年将继续订购新飞机,“我们必须采购新飞机,但是否需要订购那么多和那么快是另一回事”。

事实上,由于今年欧盟向各国航企强制征收碳排放税遭到中国强烈反对,空客在华多笔订单就一直面临不确定性,而市场需求低迷更是让航企退订显得理由充足。空客在3月曾坦言,中国已搁置了总计价值120亿美元的35架长程空中客车A330客机和10架空中客车A380宽体客机订单。

针对此次海航是否退订A380,昨日记者也向空客中国公司进行了核实,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回应称,“目前空客订单没有变化。作为业界惯例,我们不会对公司与客户之间的商务交流加以评论”。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东航也变更了飞机订单,置换为更小机型。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根据国际航协不久前发布的预测,明年全球航空业利润预计较今年有所上升,但净利润率仅为1.1%。再加上远程国际航线一直是国内航空公司的短板,整体盈利水平明显低于国内航线,所以国内航空公司重新调整飞机引进方案可以说是情理之中。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