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目扩产导致多地农产品出现滞销

来源:中国网
2012-11-12 08:12:00

最近一个月来,农产品滞销的现象又开始在全国各地出现,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滞销品种似乎更多,除了蔬菜,还有水果。而滞销的量,似乎也格外大,动辄数以万斤。

农产品价跌滞销

陕西果农告诉记者,他们村现在种克伦生葡萄,200多亩至今还一颗没卖。广西菜农称,还有几千亩地蔬菜没有采收,可能要烂掉。山东菜农则表示,明年荒着地也不种了,收不回本钱来。

记者在中国最大的蔬菜集散地山东寿光了解到,目前的蔬菜价格已经比去年同期下跌近两成,白菜、芹菜等几个品种甚至跌了50%。

盲目扩种导致供过于求

种的人多了,产量超过需求,价格自然就下降,在专家看来,这是最近几年蔬菜水果频频出现价格暴跌的重要原因。山东寿光蔬菜价格指数中心经理国明茜认为,第一是天气的原因,整个十月份天气晴好,非常适合蔬菜的生长,使得蔬菜大量上市,造成价格下跌的走势;第二是由于种植面积扩大,像寿光山药去年种了1万亩,今年增加到3万亩,芹菜、白菜、尖椒、西葫芦都因为种植面积扩大而滞销。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风田告诉记者,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很多打工农民返乡种地,由于种粮赚不到钱,他们都去种蔬菜和水果。

今年滞销最严重的几种蔬菜和水果,几乎无一例外出现了大规模扩种的现象,比如在广西南宁的苏圩镇,因为去年辣椒价格好,许多农民就把水稻或甘蔗拔了改种辣椒,现在全镇每天都有40万斤辣椒等着卖,往年七八毛一斤供不应求,今年3毛钱一斤还没人要。

国外经验值得借鉴

面对农产品的滞销,专家认为国外的一些经验值得我们借鉴。据郑风田介绍,日本、韩国几乎不存在这样的问题。韩国的农民都得加入农协,种地的农民种完之后就不管了,农协会把这些菜拉到各个加工车间去。同时,农协又在城市设了很多超市。从田头到超市都是在农协系统下,每年超市大概要卖多少量农协很清楚,所以不会盲目生产,而是根据需要来生产。不像我们国家的农民,需要多少不知道,反正比种粮赚钱我就要干。据央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