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树清:近期没有推出国际板计划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2-11-12 08:16:52
分享

郭树清:近期没有推出国际板计划

11日,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上海证交所理事长桂敏杰在十八大新闻中心接受媒体集体采访。史丽 摄

□RQFII额度拟再增2000亿元,考虑提高单家QFII投资额度上限

□债券市场部际协调机制已取得重要成果

□考虑降低内地企业赴港上市门槛,目前尚无协议

□将把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放在突出位置

十八大代表,中国证监会主席、党委书记郭树清昨日在京接受媒体集体采访,就QFII与RQFII发展、国际板推出进程、推动债券市场统一互联、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发行体制改革等九大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郭树清表示,证监会与相关部门已就RQFII在原有基础上再增加2000亿元投资额度事宜原则上达成一致,将按照计划有步骤地实施,同时考虑根据具体情况提高单家QFII投资额度上限,而加大引入境外机构投资者力度,是为了加快引入专业化机构投资者的步伐。

他透露,近期没有推出国际板的计划,推出国际板涉及很多问题,包括交易、法律、会计、监管等诸多方面,这些都需要妥善安排解决。

RQFII额度拟再增2000亿元

郭树清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上周中国香港特区政府相关部门官员到访中国证监会,希望进一步扩大RQFII额度2000亿元人民币,目前证监会与有关部门就在原有700亿元RQFII投资额度的基础上,继续增加2000亿元额度一事,原则上达成一致,将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

据悉,在增加RQFII投资额度的同时,有关部门正在着手修订相关实施细则,拟进一步扩大机构范围、放宽投资比例限制等。

郭树清表示,加大力度引入境外机构投资者是为了加快引入专业化机构投资者的步伐,推动更多专业化机构投资者、理财机构成长起来,能够促进市场稳定。目前,QFII和RQFII持有A股股票市值占比只有1.2%左右,与世界上新兴市场平均20%到30%的水平相差仍很远。

考虑提高单家QFII投资额度上限

郭树清表示,证监会与央行、外管局等部门已达成一致,若现有800亿美元QFII额度用完,将进一步扩大QFII额度总规模。同时,对于大型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将考虑提高投资额度上限。

郭树清说,近期有几家QFII提出申请50亿美元的投资额度,对此监管部门拟考虑根据具体情况扩大单家QFII投资额度上限,“可能由原来的10亿美元扩大至20亿美元、30亿美元,甚至50亿美元”。

他还提到,在解决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便利性方面,也将进一步采取改革措施,包括按照国际通行的惯例给予外来机构投资者以税收减免优惠,目前该措施已在研究中,并已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近期没有推出国际板计划

对于有媒体提出希望了解国际板推出进度的问题,郭树清表示,有关部门对国际板已进行了长时间的研究和探索,推出国际板也已写入“十二五”规划纲要,但推出国际板涉及很多问题,包括交易、法律、会计、监管等诸多方面,这些都需要妥善安排解决。

他表示,近期没有推出国际板的计划。

郭树清同时提出,推出国际板本身对市场的影响并没有市场想象中那么大,担心国际板推出后有外国企业上市将分流市场资金、导致现有市场受冲击不是太有根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