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频繁滞销 期待农业转型

来源:长江商报
2012-11-12 08:11:00

木须虫(湖北公务员)

最近一个月来,农产品滞销的新闻开始在全国各地出现,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滞销品种更多,除了蔬菜,还有水果。而滞销的量,也格外大,动辄数以万计。一些农民表示将开始改种投入较少的玉米、红薯,甚至摞荒出去打工。(11月11日央视《新闻周刊》)

农产品销售难的现象年年都有,而且呈现出一种规律,越是丰年,越是产量高,滞销就越严重。虽然,从市场供求的规律来说,属于正常的经济现象。但是,这样的现象带有规律性与普遍性,其实就反映出农业固有模式,不适应市场的本能缺陷。

透过滞销难的每个个案,几乎不难发现这样一些共性:一是生产远离市场,“什么赚钱就种什么”,到头来却发现,种了什么什么产品就出现“市场过剩”,既反映出生产环节对市场把握缺少理性,也反映出了市场信息对生产环节影响的迟钝;二是农产品缺少足够的转化通道,农民无法从加工转化的环节中,规避市场带来的风险。

而与农产品丰年滞销的窘境相比,增收的农产品,并没带来市场价格多大的变化,消费者依然支付不菲的代价。相反,农产品的流通环节,却从丰产滞销中受益。换言之,供大于求的矛盾,通过市场传导,最终致使农民受损。这些现象表明,以千家万户为主体的单一农业模式,松散的市场组织结构,缺少了以市场主导生产的无形之手,使得生产过于盲目与随意,从而将农业所具有的先天弱势无限放大。

农产品频繁滞销期待农业模式的转变,用市场规律来配置农业生产的相关要素,促进农业由传统单一模式,向现代集约化与规模化农业转变,实现生产与市场的一体化,通过市场需要来控制农业生产的布局与结构,实现农民的“职业化”。

当然,促进农业模式的转型,必然需要从政策层面创造出孕育新模式的环境。一方面,要进一步完善土地流转机制和加强农民社会保障,赋予农民参与规模经营更多的自主权;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对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扶持,鼓励更多的资本进入农业产业领域,培植出更多集生产、加工与销售于一体的农业企业,真正让农业种的是“市场”,而不是“产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