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悬崖"重压美股 华尔街押错宝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2-11-12 07:52:00
分享

美国总统大选尘埃落定,投资者的注意力迅速转移到“财政悬崖”及欧债危机上来。由于华尔街对奥巴马连任失望,纽约股市上周重挫。业内人士认为,由于“财政悬崖”问题悬而不决,加上欧洲局势的不确定性,投资者情绪难以稳定,纽约股市短期波动幅度还将增大。

华尔街押错宝

美国总统奥巴马成功连任后,华尔街反应并不积极,相反,纽约股市在其连任成功后连续两个交易日重挫。

一部分原因在于,华尔街大部分人士支持共和党,他们斥巨资捐助竞选,希望在共和党上任后能多一些优惠政策,奥巴马的连任令他们情绪受到打压。另一部分原因在于,无论谁当选总统,对解决迫在眉睫的“财政悬崖”问题都不会有实质帮助。

“我认为选举对市场不会有长期的影响,也不会对解决财政悬崖问题有太大的改善,现在市场主要精力都集中在财政悬崖的问题,以及相应的解决办法。”拉扎德基金的董事总经理亚特・何根表示。

奥巴马连任最终只是清晰了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仍不确定。由于民主党控制参议院,共和党控制众议院,导致财政政策悬而不决的可能性加大。标普发布报告表示,美国经济明年仅有15%的概率顺利挺过财政悬崖。

在这种悲观情绪的打压下,纽约股市上周大幅下挫。道琼斯指数下跌2.1%,标普500指数下跌2.4%,纳斯达克指数下跌2.6%,创下自今年6月份以来最差的单周表现。

目前,大多数市场人士认为,由于财政悬崖的问题,近期纽约股市还将受到负面的影响。巴克莱资本发布报告称,美国大选后,财政问题的不确定性将在一定时期内对市场风险情绪造成持续打击。

经济基本面“如履薄冰”

“人们说的越多,恐慌就传播得越厉害。”纽交所资深交易员史蒂夫・施德菲尔德对记者说。他认为,财政悬崖的问题并不是空穴来风,而会对股市造成实质影响。主要原因就是,预算和赤字会影响到经济基本面。

投资者相信,一旦美国实施加税及削减开支,将较大地影响消费动力。由于美国经济绝大部分由消费带动,投资者担心这将影响到生产、雇佣环节,进一步导致美国经济出现衰退。不过,富国银行首席宏观策略师盖瑞・泰叶对经济基本面表示了信心。“就近期经济数据而言,我们仍然看好美国经济的基本面。”他说。

经济数据方面,截至上周首次领取失业救济的人数下跌8千人至35.5万人。不过,投资者担心,失业人数的下降是由于飓风“桑迪”过后短期雇佣提升所致,因此并未对市场产生提振作用。

然而,消费者信心指数却展现了令市场人士惊讶的积极信号。汤姆森路透和密歇根大学联合发布的11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攀升到了84.9,为2007年7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令不少市场大跌眼镜。此前,由于飓风“桑迪”的影响,分析师们普遍预计消费者信心指数不容乐观。

但是,泰叶也承认,财政悬崖是目前最具不确定性和风险的一个因素,如果总统和国会能够达成妥协,顺利解决财政悬崖问题,对经济无疑会有更大的推动。

个股方面,苹果股价上周大幅下跌。该股票目前离最高点下挫超过20%,令不少投资者跟风抛售。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