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底仍需进一步验证 机构"抱团"股存回调风险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2-11-12 08:10:00
分享

上周的A股市场令部分投资者感到迷茫:本以为会有乐观走势,没想到股市依然出现调整,下跌过程中甚至伴随放量。对此,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基金经理表示,对于经济形势和股市的看法相比之前变化不大,即认为经济有见底迹象,但趋势并不明朗,后市走势的方向不太清晰,总体上处于朦胧未明之际。但他指出,从周四和周五的市场情况来看,短期要提防一些机构投资者“抱团”的高估值品种存在的调整风险。

经济底仍需进一步验证

“我们还是之前的看法,认为从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国内经济初步有了见底的迹象,但是这个初步迹象还需要进一步的数据印证,不能完全确立企稳的趋势,这也导致在股市投资上,只能是等待、观望、探索,现在股市人气不旺,热点比较散乱,总体上还是一个朦胧未明的状态。”这位基金经理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道。

在和记者的交流过程中,他对时下的一些热点看法一一作出自己的分析。针对一些私募投资机构认为股市难以企稳,在一两周之后可能会破位下行的观点,他表示,这种说法带有一定的情绪性,而公募基金的投资终究还是要以客观的经济状况为最终依据,在经济见底有初步迹象,但还需要进一步印证的基础上。一方面,难以判断短期内的股市方向;另一方面,在前期基金仓位略有上升的基础上,目前不宜轻举妄动。

不过,他也表示,短期内股市可能会有比较大的波动,一是从资金面的情况来看,尽管央行频频进行大规模逆回购,但“钱并没有特别宽松”,二是创业板(行情股吧资金流)、中小板(行情股吧资金流)限售股的解禁压力可能的确比较大,这种压力前期可能有所推移,但随着时间流逝,终究还是要在市场上表现出来。

而针对上周五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0月CPI同比增长1.7%的数据后,有部分机构认为,通胀风险消除给货币政策留出更多操作空间,不排除年内还会有降准举动。但上述基金经理认为,这种看法并不一定有道理,因为如果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会对房市重新带来刺激,这可能是监管层不愿意看到的。

高估值品种存在调整风险

一些基金业内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由于经济见底的形势尚不明朗,因此基金经理对于周期股品种暂时不敢大举增持。

“按照常理来说,如果经济开始企稳回升,那么循序就应该看好水泥、建材、钢铁这样一个产业链条上的股票,但是目前经济企稳还没有完全确立,市场的方向并不明朗,所以现在大家还有点举棋不定。”上海一家公司的基金经理如是说道。

不过,他向中国证券报记者提示道,最近几日,一些估值高高在上的抗周期品种股票开始有明显的调整趋势,这其实是市场对于经济可能见底的一种曲折反映。

“因为此前大家担忧经济下行,都去买这种增长比较稳定的股票,它们的估值已经是高高在上了,因此一旦经济真的开始见底,这种股票肯定就要从高位调下来。从周五的情况来看,餐饮旅游、医药生物正是当日调整幅度最靠前的品种。接下来,还要警惕会有进一步大幅的下跌。”上述人士这样说道。

不过,他也表示,基金经理风格、喜好各有千秋,也许有人会提前调仓,减持消费、成长类股票,但不排除有的基金经理会趁调整之机再度增持此类股票。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