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价格反弹后或重回弱势

来源:新华期货
2012-11-13 16:07:15
分享

追捧实物黄金热情减退,美国“财政悬崖”问题持续影响,黄金价格反弹后或重回弱势

今年国庆,实物黄金市场热情高涨,当时,在美国推出QE3的刺激下,黄金价格一路飙升,黄金饰品再次受到追捧,国内各黄金饰品店销量急升,按规律来看,每年的此时是黄金饰品销量最“旺”的时候,特别近几年来,此时的黄金饰品销量都是一年超过一年,但今年则不同,从国内黄金著名品牌“周大福”在国庆期间的销售情况来看,虽然表面上黄金饰品销售热情非常高涨,但由于今年宏观经济的不景气,黄金饰品的终端消费受到影响,“周大福”在此期间的的销售量不及去年,并且据了解,整个黄金饰品行业的销售量较去年同期也有所下降。

经济的不景气也渐渐传导到了普通消费者,大家消费的信心一定程度上也受到了影响。而且大家都纷纷认识到黄金饰品以及金条之类的并不是生活的必需品,虽然大家平常所说的刚性需求依然存在,但规模早已远不如前,从现在的情况看来,今年整个黄金饰品行业的销售业绩将不如去年。

从本次“金九银十”的黄金饰品销售情况来看,9月份国际黄金价格的一路上涨带动了广大投资者的热情,再加上国庆节前美国推出QE3,国内一些著名黄金经销商销量相对来说还可以,但相较于前几年30%至40%的年均销售增幅,今年将会有大幅的减少,比如著名品牌“周大福”预计只在8%左右,各个经销商的销售增幅一定程度上都得到了放缓。像“周大福”这类著名品牌的销售情况在行业中都有所下降,更不用说其他的了,一些小的黄金饰品经销商营业额甚至出现了下跌的情况。

从本质上来看,以上这样的情况都离不开一个当前的实际情况---经济不景气,国际黄金价格的起伏不定,再加上美国市场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反复影响,特别是“财政悬崖”的问题,这些都影响到了当前黄金的各个市场。

从美国市场来看:“财政悬崖”问题绝对是当前的热点,并且也肯定是接下去影响黄金价格走势的一大主力因素,所谓“财政悬崖”问题其实就是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较先提出的,指的是美国财政将在2013年起进入突然性紧缩。2013年1月1日,美国的减税政策即将到期,届时如果国会两党不能就赤字削减计划达成一致,美国将会同时出现税收增加和开支削减局面,其数额将达6000亿美元。所以目前普遍分析认为,如果美国无法跨越这道坎,可能将把美国和全球经济拖入“二次衰退”的深渊,这将必然对黄金市场产生严重的影响。

受到此影响,近期人们为了避险,纷纷进行买入黄金的动作,一定程度上也推动黄金价格的小幅反弹,但随着年底的到来,各种贺岁的黄金产品将纷纷问世,消费者是否还有这么多的购买热情非常值得商榷。从经济大环境来看,今年不景气的经济环境下人们或许将会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多一分理性消费感。所以,从短期来看,黄金价格在小幅反弹后将面临“后继无力”的现象,再次走弱或将势在必行。(中大期货分析师 丁佳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