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城市停车位资源稀缺 汽车共享获提倡

来源:扬子晚报
2012-11-20 13:20:00

对于许多国人来说,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爱车是他们所追逐的梦想之一,但如今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因为限购政策,这个梦想变成一件很需要经济实力或是需要运气的事。即便是两者兼具圆了梦买了车,接下来也并非高枕无忧,与购车相关的一系列麻烦也将随之而来,停车位难寻便是其中一个。记者日前从一嗨租车了解到,因为现在一线城市停车位资源稀缺,租车这种汽车共享的出行方式正越来越受欢迎。

北京市交通委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北京市共有登记机动车510万辆,而北京停车泊位数却仅有250万左右,停车位缺口高达260万个。上海和广州亦是如此,机动车保有量迅速增加,而停车位等相关配套设施却增长缓慢,因此而带来的停车秩序混乱等一些列问题成为城市交通拥堵的重要原因。另外,停车位的缺乏,也增加了车主的经济负担,小区的停车位水涨船高,停车费用成为继房贷、车贷后的又一大支出。

面对这种情况,有专家指出,市民应综合考虑自身的真实用车需求,选择更为理性的用车方式而不是一味追求买车,像租车这种以汽车共享为核心理念的用车方式值得提倡。有用车需求时就去租车,用完即交还给租车公司,把停车的问题交给租车公司来解决。除此之外,租车还可以免去养车的一系列麻烦,省钱又省心,并且还能避开一线城市的限行政策,可谓一举多得。

曾先生在北京一家国企任职中层主管,他告诉记者,以前公司为他配有一辆车,但是所住小区停车位不够用,经常为了找停车位而犯愁,下班稍微晚点停车位就满了,不得不花钱去停车场停车,现在改为租车后生活轻松多了,“以前一开上车就开始头疼在哪能停车,现在好了,我们单位向外企学习,用租车代替买车,停车位的问题由租车公司来解决,我再也不用为此烦恼了,而且从管理上讲,租车也降低了运营成本,省钱省时省心啊。”

另据专家介绍,目前我国一线城市由于汽车保有量增长过快,带来的问题还有交通拥堵、空气污染等,这些问题都可以借由转变国人用车理念来从根本上解决,这也符合先进发达国家的客观发展规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