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救助流浪儿童引入“毕业”制度

作者:张莎 陈波 来源:重庆日报
2012-11-20 10:11:00

冬季来临,天气寒冷,我市的流浪儿童救助情况如何?11月19日,记者到市救助站进行了采访。

12支专业劝导队每天上街找流浪小孩

“家庭是否和谐对孩子成长尤为重要。”市救助站站长傅金国介绍,随着我市去年启动了“接送流浪孩子回家”专项行动,今年到站内接受救助的流浪儿童比往年有所减少,1至10月,市救助站下设的市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接收了566个孩子。但从他们的流浪理由来看,大部分都与家庭不和谐、父母疏于管教或离异有关,另有一些则因为出门见网友、性格叛逆而开始流浪。

傅金国说,为避免流浪儿童流落街头,我市每年有两次集中救助行动,分别为6月至9月的“夏季送清凉”和12月至3月的“冬季送温暖”。

平时,市救助站的12支专业劝导队伍还会轮流开着流动救助车,到车站、码头、各大商圈、地下通道、地铁站等地寻找流浪的孩子。

“考试”合格再送回家

为避免流浪未成年人走入“流浪―救助―再流浪”的怪圈,市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特别引入了“毕业”制度,即首先对每个孩子实行教育矫治,“考试”合格后,才能送孩子回家。

市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负责人陈蓉介绍,为让孩子们掌握生活常识和生存技能,中心每天上午、下午都会开课,课程涵盖基础教育、行为矫正、素质拓展、卫生保健、法制天地等五个板块,分为语文、数学、常识、礼仪、德育、情感教育、心理健康、美工、音乐、卫生保健、法律常识等12个科目。

上课一段时间后,中心将对孩子进行结案评估,每个孩子将进行“考试”,即填写“人格调查问卷”。记者见到,问卷上均为是非题,如“你喜欢其他小朋友怕你吗?”“你担心会发生一些可怕的事情吗?”“你常无缘无故觉得疲倦吗?”

陈蓉告诉记者,中心心理辅导社工将综合流浪儿童的考试结果及教师观察,评估每一个孩子是否具有回归家庭的条件。一般来说,经过一个星期的课程后,流浪儿童就能回归家庭,再次流浪的可能性将大大降低。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