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文化之花香飘台湾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2-11-20 12:37:00
分享

岭南文化之花香飘台湾

广东省文化厅副厅长、书法家程扬(右一)在台北市美术馆写下“文化连心”。

■ 10月26日晚,广州交响乐团《最爱》音乐会在台北两厅院成功举办。作为“两岸城市艺术节――广东城市文化周”的闭幕演出,音乐会由余隆担任指挥,邀请享誉国际的“大提琴诗人”王健共同演出。音乐会在观众热情的掌声中两度返场,最后以台湾观众熟知的《外婆的澎湖湾》、《掀起你的盖头来》落下帷幕。

■ 在过去的一周里,来自广东的250多名文化工作者越过台湾海峡,为宝岛台湾送去了丰富多彩的岭南文化活动。他们用文化之根连接两岸之心,让岭南文化之花在台湾精彩绽放。

用文化的根 把两岸的心连接在一起

“两岸城市艺术节――广东城市文化周”由文化部(中华文化联谊会)、广东省人民政府等单位联合主办,广东省文化厅、台北市文化局、台北市文化基金会承办。此次粤台两岸文化交流活动旨在多角度、多层次展现岭南文化的独特魅力,全面展示广东和台北在城市文化传承与发展中的特色与成就,搭建两岸城市文化交流平台,进一步促进两岸城市的繁荣与发展。今年是“两岸城市艺术节”第三次在台湾举行,此前,北京市和上海市已在台湾成功举办过城市文化周活动。

在广东城市文化周开幕式之前,文化部副部长励小捷率中华文化联谊会访问团一行会见了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吴伯雄指出,两岸经济合作实现“手牵手”,文化的合作则是“心连心”。“文化需要口耳相传,然后融入生活,提升生活品质,促进文化交流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有感于此,广东省文化厅副厅长、书法家程扬在台北市美术馆泼墨挥毫,写下了“文化连心”4个字,希望两岸用文化的根把两岸的心连接在一起。

广东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名誉会长雷于蓝表示,广东与台湾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情深意长,改革开放以来,两地的经济交流越来越频繁,经济联系越来越紧密。在此基础上,两地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文化交流活动。她回忆起2010年“台湾・广东周”的情景,当年8月,时任广东省省长的黄华华率团赴台,粤台两地演员一同唱起了客家山歌。

台北市文化局主任秘书李丽珠认为:“此前两岸城市艺术节已形成了良好的互动性,结出了不少硕果。虽然与北京、上海、广东等地举办文化周活动只有7天,但更多的文化交流合作却获得了新的开始。”

据悉,2013年,“两岸城市艺术节――台湾文化周”活动将在广东举行。台北市文化局局长刘维公表示,希望未来有更多的省份和城市来台交流,让两岸对彼此有更多的认识、更多的情感交流,让两岸市民享受到文化福利。

粤剧演出火热场面出人意料

2012“两岸城市艺术节――广东城市文化周”活动丰富多彩,由粤剧演出、美术书法展、摄影图片展、交响音乐会、非遗展演5个部分组成。从台北市中山堂到香堤大道,再到台北市美术馆、两厅院,岭南文化之花处处盛开。

10月19日晚,广东粤剧院在台北市中山堂演出《粤剧经典折子戏晚会》。作为2012“两岸城市艺术节――广东城市文化周”的开幕式演出,晚会由丁凡、曹秀琴、麦玉清、蒋文端等广东省粤剧艺术精英献演,节目包括《六国大封相》、《凤吉公主》、《武松大闹狮子楼》等优秀的传统粤剧折子戏。当晚,中山堂几无空位,市民早早就来到中山堂凭券领票入场。尽管很多观众听不懂粤语,但他们依然被演员精湛的表演深深吸引,每到精彩处,观众均致以热烈的掌声。而这种盛况,有些出乎广东粤剧院院长丁凡的意料。

丁凡在演出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1996年,广东粤剧院曾经赴台演出,刚开始反应不强烈,上座率只有六成,但没想到第一场一炮打响,接下来的4场演出出现了排队买票的情形,甚至被要求加场。丁凡表示,当时有不少台湾人是从广东过去的,他们能听懂粤语。但今天的情形不一样了,有多少人能听懂粤语、有多少台北观众去观看粤剧,丁凡心里有些没底。19日晚的演出让他放下了一颗悬着的心。

“我一看到演员们的服装就要疯了!”40多岁的台湾人杨永康说。他的意思是说,演出太棒了!在连续3天的粤剧演出中,康哥一场不落地全部观看了。一位台北老太太看完经典粤剧折子戏后说:“《武松大闹狮子楼》太精彩了,虽然听不懂粤语,但是没关系啊,有字幕。”她还兴奋地约另一位老太太第二天来看《伦文叙传奇》。

10月20日和21日,广东粤剧院分别演出经典粤剧《伦文叙传奇》和《宝莲灯》。丁凡说:“虽然台湾人不讲粤语,但两岸文化是相通的。我认为,语言并不是艺术传播的障碍,只要是经典的艺术,就一定会打动人,在人心中就一定会生根发芽。”他还希望借此次文化周为粤剧“探路”,希望粤剧未来两三年内能够在台湾培养观众、找到市场,找到更多商演机会。

当代岭南书画精品展深受好评

受到台北市民热烈欢迎和高度赞扬的不只是粤剧,岭南书画精品展也受到了好评。10月20日,在程扬的率领下,14名当代岭南书画名家组成书法艺术团在台北美术馆举办了名为“味象――当代岭南写意状态”书画展览,展出的60多件精品力作,展现了当代岭南书画界在继承岭南书画传统和艺术革新的精神下,发展出的崭新内容和形式,体现了广东作为改革开放前沿所具有的世界性眼光和包容态度。

刘维公认为,从此次书画展可以看到广东岭南书画家的精品力作,是广东包容而多元的文化气质,使书画这种最具代表性的中国传统艺术在这里形成独特的风格样貌,这些耳目一新的艺术形象背后是对自然、文化的感悟和提炼,其中的差异又体现了当代书画艺术家们对传统样式与当代形式融合的不同技术和观念。(2012年11月6日)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