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台合作共御寒冬

来源:南方日报
2012-11-20 12:37:00
分享

粤台合作共御寒冬

全球电子产业不景气,广东电子企业必须加快产业调整。胡国球摄

被业界称为中国版CES展(消费电子展)的2012中国(广州)国际信息产业周,于8月16日~19日在广州琶洲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本届大会主题为“迈向智慧生活”,来自海内外的500多家厂商参展。

本届信产周,吸引了众多台湾地区的电子信息企业参展。据悉,台湾电子企业之所以对本届信产周格外重视,是因为台湾地区和广东省同为全球电子信息业制造基地,同样面临产业寒冬的煎熬。不少参展的台湾电子企业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都强调,希望台湾与广东电子业联手,充分发挥台湾电子业研发设计优势和广东的制造优势,合作双赢,共御产业寒冬。

单纯硬件制造已没有出路

除了苹果和三星,没有哪家电子企业日子好过!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这已经成为全球电子业不得不面对的现实,而作为全球电子业制造基地的广东,面临的形势更为严峻。去年下半年特别是今年以来,广东电子业裁员、关门已经司空见惯。

“以智能手机为例,IDC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苹果赚取了73%的利润,三星赚取了26%的利润,剩下的3000家企业,在争夺剩下1%的利润。如果广东手机厂商继续延续老路,在硬件领域拼杀,根本就没有出路可言。”基伍(GFIVE)国际全球运营官杜保国在昨日信产周的智能手机论坛上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中兴通讯品牌部高级总监马文龙也强调,中国的不少电子产品(包括广东的电子产品),现在将市场瞄准了南美、东南亚、非洲等新兴市场,但绝大部分企业都抱着转移剩余生产力的想法,做低端产品,做低端市场。“这条路也走不远!中兴手机这两年一直在往高端走,在欧美市场,通过与大型电信运营商推联合品牌,销售势头很不错。我觉得中兴的这条路是走对了。”

一位来自台湾的存储企业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闪存盘市场这几年价格战不断,现在大家都是在闪存芯片进货价的基础上,简单加个外壳,然后以很低的价格出售。“如果大家都走这条路,企业根本就不可能有发展空间。在这个展会上,我看到很多企业做平板电脑,做液晶电视,大家的产品几乎都一样。这怎么跟苹果、跟三星竞争?我们企业十分重视产品创意,用各种动漫形象做闪存产品的外形,并申请了专利。广东的电子企业,应该在创意上多做文章。”

广东与台湾合作空间巨大

台湾地区和广东都是全球电子业制造基地,全球经济不景气,台湾地区电子业的日子也不好过。因此,不少台湾电子企业都参加了这届中国(广州)国际信息产业周,希望借助信产周这个重要的电子资讯窗口和经贸交流合作平台,寻找更多商机。

“参展信产周,目的有二:一是希望拓展中国内地市场,另外一个目的,就是希望能在珠三角找到合作伙伴。大家可以抱团取暖,共渡寒冬。”上述来自台湾的存储企业负责人表示。

广州市科技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景广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强调,台湾的电子信息产业、通讯产业都走出了一个很好的发展经验,在全球都具有相当的竞争力,正好可以跟大陆,比如跟珠三角的企业进行产业链上的合作,带动珠三角电子业转型升级。

在台湾3C精品展馆区本报记者发现,这个展区展出了超过百项的来自台湾电子企业的3C精品,其中有许多在内地市场根本就看不到。“这么多设计精巧,创意独特的3C精品,对我们来说,当然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一位来自深圳的IT制造业负责人马先生告诉本报记者。

台北市电脑商业同业公会副总干事徐文辉告诉本报记者,台湾有很好的创意和研发,广东有很强的制造能力,双方各有擅长,把双方擅长东西整合在一起,就能起到1+1大于2的效果。而不是像以往一样,你走你的,我走我的。(2012年8月18日)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