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反弹不改原油下跌趋势

来源:期货日报
2012-11-20 12:55:20
分享

近一个月以来,国际油价以横盘整理为主,欧美股市持续走弱以及美元指数走强对国际油价形成较大打压,但地缘政治却限制了国际油价的跌势。对于后市,笔者认为,中东动荡的局势或将令国际油价略有反弹,但其下行趋势难以扭转。

美国经济复苏前景不乐观

近期宏观经济数据偏弱令美国股市持续下行,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增加至43.9万人,高于市场预期的37.5万人和前期的36.1万人。初请失业金人数大幅增加暗示着当前美国就业市场前景依然较为黯淡,从而加剧了市场对美国经济复苏前景的担忧――就业市场低迷会抑制美国家庭消费支出,而美国经济的增长点依然是消费。此外,技术面亦显示标普500指数的均线系统呈空头排列,这意味着作为美国经济“晴雨表”的美国股市继续走弱概率较大,从而会对国际油价形成一定的打压。

美国原油商业库存持续增加

近期美国原油商业库存持续增加对国际油价也形成较强的打压。美国能源署(EIA)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最近6周内美国原油商业库存有5周都是上升的,当前水平为3.759亿桶,高于近5年历史同期均值4248万桶。笔者认为,由于美国本土石油产量增加,美国原油商业库存将在较长时间内都维持高位水平。上周美国汽油每日消费量增加60万桶,曾一度限制了国际油价的跌势,但这主要由飓风过后美国东海岸部分城市出现集中排队加油所引起的,将难以持续下去。

基金净多持仓量连续5周下降

美国商品交易委员会(CFTC)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原油期货与期权基金多头持仓量减少8562手至359105手,基金空头持仓量增加494手至134703手,基金净多持仓量减少9056手至224402手。CFTC的数据还显示,自9月中旬以来,基金多头不断减仓而空头却持续加仓,基金净多持仓量在最近5周内已连续累计减仓45496手,这意味着近期基金做空意愿有所增强,将打压国际油价。

技术面依旧偏弱

NYMEX的WTI原油期货周K线图

短期反弹不改原油下跌趋势

NYMEX的WTI原油期货日K线图显示,自9月中旬以来,WTI油价一直在84―89美元/桶区间窄幅振荡调整,并再次形成矩形形态,这暗示着短期内只要不打破当前的平衡状态,那么WTI油价很难走出一波趋势行情。不过,周K线图却显示均线系统呈空头排列,意味着即使短期内WTI油价反弹至矩形形态上沿压力线,但中长期的下行趋势难以改变。

短期或有反弹,但空间有限

结合基本面和技术面,笔者认为国际油价的下行趋势并未改变。不过,由于近期中东紧张局势越演越烈,加剧了市场对该地区石油供应的担忧,不排除短期内国际油价出现走高的可能性。但是,近期Brent与WTI油价之间的价差有所收窄,意味着市场看淡地缘政治因素对国际油价的提振作用。笔者预计,只要中东地区不爆发大规模战争,那么即使后市国际油价或有反弹,但其下行趋势不改。(作者 郑若金单位:永安期货)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