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利军:加快推进场外市场建设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2-11-21 08:23:35
分享

积极推进焦煤、油菜籽、鸡蛋等期货品种上市工作

证监会主席助理吴利军20日在2012新浪金麒麟论坛上表示,证监会将加快推进场外市场建设,制订出台全国性场外市场运营机构的管理办法,建立完善市场准入、股份转让等一系列基础性制度,按照“总体规划、分步推进、稳妥实施”的原则,尽快将符合条件、比较成熟的国家级高新技术园区纳入试点范围。

他表示,对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工作通过检查验收的省、区、市,证监会将优先考虑将其具备条件的高新园区参与非上市公司股份转让扩大试点,进一步探索完善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的配套规定,逐步建立证券公司参与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的自律规则体系,做好非上市公众公司管理办法实施的各项准备工作。

针对促进债券市场发展,吴利军表示,依托部际联席会议机制,证监会将进一步推动债券市场制度规范,加快实现准入条件、信息披露标准,资信评级要求、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和投资者保护制度的五个统一,促进场内、场外市场互联互通。根据中小企业私募债试点情况,不断完善中小企业私募债试点相关制度和规则,加快债券市场创新,继续推出符合市场需求的信用债券品种。

证监会稳步发展商品期货和金融衍生品市场,抓紧做好推出国债期货、石油期货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期货品种的准备,积极推进焦煤、油菜籽、鸡蛋等期货品种的上市工作,加大对铁矿石、商品指数、碳排放权等战略性品种和期权等新交易工具的研发力度,不断丰富交易品种和风险管理工具。

吴利军说,证监会将进一步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主动性和针对性,继续规范发展交易所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市场,深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稳步实施退市制度改革。推进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完善,进一步发挥市场功能,维护市场秩序,增强市场信心,不断拓展市场的深度和广度,逐步形成多层次、高效率、全覆盖的市场体系,为不同风险特征的筹资人和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人提供多样化的金融产品、差异化的投融资服务以及高效、灵活、低成本的交易机制。毛建宇 申屠青南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