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俊波:推进改革创新 提高保险监管前瞻性针对性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2-11-21 08:23:04
分享

19日,中国保监会党委在京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班。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项俊波在开班动员讲话中指出,保监会系统要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大报告的基本观点和精神实质,紧密联系实践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不断推向深入。当前,要紧紧围绕会党委中心工作,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动力,突出工作重点,坚持不懈做好日常监管,尽早谋划明年工作,认真查找保险监管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提高保险监管工作前瞻性和针对性,不断开创保险监管工作新局面。

把握八点精神

项俊波指出,十八大报告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部署,对指导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的保险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一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主题。保险业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深刻领会十八大精神实质,准确把握现代保险监管的科学规律,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进一步提高保险监管水平。

二是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指导思想,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新的历史定位。要努力把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与保险业的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用科学发展观进一步统一行业思想和行动,以科学发展的理念进行行业发展和监管的顶层设计,继续深化保险业改革,大力完善保险监管,促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三是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建设基本规律,深刻领会“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布局。要将保险业发展纳入“五位一体”的战略大局,充分发挥商业保险的风险管理功能和社会保障功能,不断丰富服务内涵,拓宽服务领域,提高服务质量,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

四是要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涵的新阐释。坚持与时俱进,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坚持保险业发展和监管的正确方向,坚定探索中国特色保险业发展道路的信心。

五是要准确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深刻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目标。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充分发挥保险功能作用,提高保险对小康社会的服务能力。把握小康社会建设所带来的重大机遇,进一步加快自身改革发展,努力实现建成世界保险强国的目标,使保险业发展成果惠及更广大的人民群众。

六是要明确宗旨使命,深刻领会党的建设新要求。保监会系统要着力提高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强化执政为民的理念,完善执政为民的能力,坚持寓监管于服务之中,为社会公众提供便捷、高效的监管服务,切实保护好广大保险消费者权益。

七是要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险业要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导下,推动保险文化内涵创新,实现保险文化发展质的飞跃,形成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的保险文化体系,以新的保险文化促进行业更高层次的发展。

八是要大力推进改革创新,深刻领会十八大对金融保险业的要求。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要坚持保险改革的市场化导向,稳妥推进保险费率市场化改革;坚持保险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建立多层次的现代保险市场体系,不断提高保险市场发展质量和效益;坚持建立现代保险企业制度的改革方向,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坚持加强改进保险监管,建立健全系统性风险防范体系。

做好五项工作

项俊波强调,保监会系统要紧密联系实践,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不断推向深入。一是精心组织,认真学习,迅速掀起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热潮。要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学习形式,坚持领导带头,努力促进工作,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与促进保险业科学发展、加强和改进保险监管和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实现保险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是要振奋精神,改革创新,努力推进关乎全局的“五大体系”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通过保险资金运用建立社会融资机制,在完善现代金融体系中发挥作用;主动参与社会保障体系改革,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中提供支撑;大力发展农业保险,加强制度建设和保险产品服务创新,在完善农业保障体系中贡献力量;不断提升风险管理能力,拓宽保险服务领域,在完善防灾减灾体系中发挥优势;推动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责任保险发展,积极探索参与社会管理的渠道和途径,在完善社会管理体系中建功立业。

三是要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大力推进我国保险监管现代化建设。提高监管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创新监管思路,不断调整和优化保险监管政策;健全监管制度,提高制度建设的科学性、系统性、针对性、执行力;改进监管方式,推进监管手段和监管方法的现代化;提高监管效能,加强监管协调和配合,形成监管工作合力。

四是要夯实基础,筑牢防线,不断加强和改进保监会系统自身建设。要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加强队伍建设,引导广大监管干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依法行政、严格监管;增强工作责任感,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来塑造和培育保险核心价值理念,把保险业建设成为一个具有文化内涵的行业。

五是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抓紧做好当前各项工作。要继续抓好年初布置的重点工作,加强检查和督促,确保全年工作目标顺利实现;要坚持不懈做好日常监管工作,密切关注市场动态,及时防范和化解风险;要主动研究保险市场的运行和发展趋势,精心谋划明年监管工作的思路和举措。(⊙记者 卢晓平 ○编辑 孙忠)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