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墙墨顶小桥流水 西塘江南小镇旅游攻略(组图)

来源:新浪
2012-11-21 08:27:00
分享

西塘是选择放松心情和心灵的最佳旅游地,典型的江南小镇,白墙墨顶、小桥流水人家,弄堂幽深、千米廊棚创造出“雨天不湿鞋,照样走人家”的奇景。

西塘

江南六大古镇之一。西塘古镇位于江浙沪三省交界处的浙江省嘉善县,古名斜塘,平川,距嘉善市区10公里。西塘全镇总面积83.61平方公里,其中古镇区面积1.04平方公里,人口近8.6万。西塘――生活着的千年古镇。已被列入世界历史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镇,国家AAAA级景区。

西塘景点

廊棚

廊棚,其实就是带屋顶的街。比较有名的是西塘的廊棚,西塘的廊棚有的濒河,有的居中,沿河一侧有的还设有靠背长橙,供人歇息,廊棚的顶有“一落水”、有“二落水”,也有过街楼形成廊棚的屋顶,虽然不同但都可以使商界贸易、行人过往免受日晒雨淋之苦。古镇的廊棚总长达877米。由木质的框架加上毛毡的棚顶构致而成的。廊棚为砖木结构,中间有一段最为出色,有翻转轩两层雕刻花纹。天气晴好的时候,可以遮阳;雨天的时候,可以为游客没们挡雨。临河的那些廊棚最具特色。雨天的时候,漫步在烟雨长廊之下,会心生一种怀旧的感觉。

白墙墨顶小桥流水 西塘江南小镇旅游攻略(组图)

图为 廊棚

江南水乡中独一无二的建筑,在绵绵细雨中,漫步在沿河的雨廊下,听雨水拍打河面的声音,滋生淡淡的感伤。

西园

西园旧址在西街计家弄内,系明代朱氏别业,后出让给孙氏。园内有树木、花草、假山、亭池等,风景优美。东侧假山上有“听涛轩”茶室,因假山上有白皮松1株,高数丈,风来稷稷有声,故名。1920年冬天诗人柳亚子来西塘,曾住西园并与西塘南社社友在西园摄影留念,题名为“西园雅集第二图”。1990年3月,在镇西善兴建了总面积16.6亩的公园,为纪念柳亚子来西园,名为“西园”。入园处小桥流水,石狮门厅,园内环绕砖砌花格游廊、水榭、曲桥、假山、凉亭、人工瀑布。

白墙墨顶小桥流水 西塘江南小镇旅游攻略(组图)

图为 西园

西塘古镇内最大的私宅,典型的江南大户人家建筑风格,园内环绕着花格游廊、水榭、曲桥、假山、凉亭。

石皮弄

石皮弄是王家子孙两宅第之间形成的一条弄,地面用168块石板铺成。全长68米,最窄处仅0.8米。古镇在明代以前大户人家有唐、王、赵、陆四姓,明以后又有倪、蒋、朱、卜、陆等大户,故多建有深宅大院。宅深形成长长的弄,镇上现仍长短不一的弄122条,其中百米以上的宅弄有5条,最有特色的一条露天弄名叫石皮弄。

白墙墨顶小桥流水 西塘江南小镇旅游攻略(组图)

图为 石皮弄

古镇中最长也是最窄的一条弄,踏着青石板发出清脆的脚步声,仿佛回到那庭院深深锁春秋的年代,或许还可偶遇一位丁香姑娘。

烧香港

烧香港以河得名,从鲁家桥到五福桥之间的一条河叫烧香港,港的北岸、南岸街道则由此称为烧香港南街,统称烧香港街。南街长222米,宽2―4米,北街长256米,宽2―8米。北街上有圣堂庙,出五福桥有福源宫、东岳庙,原来烧香十分旺盛。烧香港内民居基本保留明清时风貌,小河悠悠,石驳岸里镶嵌着一个个石河埠;连绵屋宇中一条条古弄前通河后达田,中间曲径通幽。港北有高街沿李姓大弄、小弄、倪家弄。港南有坟浜弄。

白墙墨顶小桥流水 西塘江南小镇旅游攻略(组图)

图为 烧香港

西塘古镇最早的繁华中心,因旧时烧香旺盛而得名,既是一条街道、也是一座河港,这里小河悠悠,却藏不尽曾经的富庶。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