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房产税 可以先从经营性物业开始

来源:西安晚报
2012-11-21 09:25:00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日前表示,目前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的改革方向已被锁定。这意味着,决策层对房产税正逐渐达成一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倪红日称:“以前地方政府对推广房产税不积极也不主动,但现在由于实行限购,严重影响了土地出让金收入,各地对房产税开始积极主动起来。近期频频有地方政府上门找我们做课题,研究推广房产税的办法。”

记者从有关研究人员了解到,房产税推广可能先从经营性物业开始,而后逐步扩展到住宅。对于住宅模型的征收,目前呼声最高的是针对多套房持有者及部分高端住宅征收。

房产税扩征的动力

据倪红日透露,从技术上看,征收房产税已没有难度。目前最大的阻力来自于地方政府。“房产税的推广依赖于各地的住房信息联网系统,以此来确定每个家庭有多少套房,从而确定征收对象。但全国住房信息联网的阻碍,就是地方上掌握权力的人,他们往往拥有多套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近期也表示,全国住房信息联网进一步推广的阻力很大。根据住建部的部署,今年6月30日之前应完成全国40个城市的住房信息联网工作,但至今仍未听到住建部就该项工作发布新消息。

不过,地方政府的态度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它们从原来的消极转变为积极的最大动力是,在中央坚持调控不放松的背景下,各地方的土地出让金正节节下滑。

北京中原数据显示,今年前7月,全国13个主要城市的土地出让金合计为1946.3亿,同比去年同期的3478.17亿下调44%,其中北京等城市降幅过半。倪红日称:“地方政府没辙了。”这正是地方政府推动征收房产税的动力。

据倪红日透露,目前湖北、湖南、海南以及广州、杭州等地均在为扩围房产税做准备。她认为,如果一旦全国扩围,最可能采用的方式就是借鉴湖北鄂州的房产税改革方式,先从经营性物业改革。

据了解,湖北鄂州试行的方案是整合房产税和城镇土地税,同时改革房产税,即将按照房产原值征税的标准,当改为按照市场评估值征收。

北京誉翔安房地产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王珂认为,如果按照上述改革的说法,等于每年都要由评估单位更新房产价格,房产税的征收也就从原来的静态值变为动态。

倪红日称,目前我国虽然对经营性物业如商业地产有征收房产税,但至今采用的都是旧办法,难以体现房价的上涨,改革后更能体现公平。

多套房可能被征税

房产税一旦向全国扩围,能否真正抑制房价上涨?最强烈的反对者为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他认为:“(开征房产税)长期看只会促使地方政府提高房价。因为所有房产税都是以评估价而不是以购买价计算的。所以,房产税是地方政府税收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定要让房价增高,才会增加房产税。”

但国务院参事、中央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刘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房价上涨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一个是刚需量的多少;另外一个是投机成分有多少。“如果房产税全国扩围,首先向多套炒房者征收,这时候投机者就需要考虑炒房成本。从这个角度上讲,房地产税是有利于打击投资投机炒房”。

倪红日称,房产税对房价的影响,可以测算出来。“当供应量小于需求的时候,征收房产税必然带来房价上涨,但当供应量等于或者大于需求量的时候,征收房产税并不会引发房价上涨”。

不过,倪坦言:“目前测算最大的难度是,由于全国住房信息没有完成联网,很难知道目前我国多套房持有者到底有多少,到底有多少闲置房。”如果持有多套房人数很多,一旦开征房产税,他们为了减轻税负,会将房产抛售,从而增大供应量,抑制投资投机。此外,房产税的普及,也可以成为政府稳定的税收来源。

倪红日认为,存量房中首先被征收的应该就是多套房持有者。刘桓表示,应该对存量房征收房产税,而且不限于高端,持有低端的多套房持有者也要征收。这样才可以体现公平。

中国房地产税改革专家组成员曲卫东认为:“在存量房的定义上,除了对城市所有已购房地产采取‘普遍征收原则’,以防在二三套房认定上加大征管成本和增加寻租空间外;也可对开发商已建未售的房地产设置一个销售期,并对逾期未售的房地产征税,从而有力地防止开发商捂盘惜售;或对购房者的二套(含)以上住房征税,从而提高闲置住房的出租率。”人民

11月新房签约量估计创年内新高

中国指数研究院19日数据显示,在11月12日至11月18日的一周内,重点监测的40个城市中,36个城市月周均成交同比增长,其中哈尔滨增幅最大,为971.67%。重点城市中,10个城市月周均成交同比全部上涨,其中深圳涨幅最大,达到195.99%。在成交量激增的背景下,11月成交量或创年内新高。中原地产数据显示,11月前18天,重点监测的54个城市新建住宅签约套数达171735套,环比10月同期大增45.5%。其中,北京签约9054套,创近2年新高,上海签约10692套,环比上月同期接近翻倍。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絮指出,成交量上涨或会引起购房者恐慌性入市。她认为,虽然现阶段市场集中供应,短期内市场供需失衡的情况还不会出现。但若持续低供应的话,则有可能会加大未来房价上涨的预期。

张絮指出,一方面,在房企完成全年目标较好的情况下,房企资金链有所缓解,再加上已完成全年任务目标,不愿主动降价以价换量。另一方面,自10月起商品房供应大幅减少,而成交量减少幅度较小,促使新增供应和成交的差距拉大。因此,对于房企来说,利润将会取代销售额成为房企新的关注目标,以价换量的动机正在相应减弱,从而房价反弹的压力将随之增加。

据《经济参考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