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第三季度德国技术消费品市场形势乐观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2-11-21 09:42:00

德国技术消费品(TCG)市场结束了第三季度交易,销售额达122亿欧元,同比增长了1.2%。

对智能手机的稳定需求再次让通信领域引领最高增长率;影像和主要家电(MDA)市场的增长得益于人们对高质量产品的需求;而在IT领域,电子书/平板电脑仍然很受欢迎,销量喜人。

2012年第三季度德国技术消费品市场形势乐观

图:德国技术消费品销售额发展曲线图

通信:智能手机继续受追捧

智能手机在2012年第三季度继续受到追捧。通信市场由此受益,再次引领行业的最高增长率。6月到9月,销售额达11亿欧元,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1.4%。结合前两个季度的情况,销售额共增长了15.1%,相当于32亿欧元。普通手机的销量继续下滑,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选择舒适和提供多样化服务的电子产品。作为移动通信的最新标准,LTE在德国全面推广,采用这一标准的手机浏览速度得到提高。尽管LTE智能手机的销售刚刚起步,但长期看,这一下一代产品走势向好。

影像:质量和技术是关注点

2012年第三季度,消费者更倾向于购买技术型的影像产品,而这拉动了销售增长。因此,影像市场的销量增长为6.6%,达6.77亿欧元。对核心产品和数码单反相机的需求高于平均值,可更换的镜头和配件也表现良好。

影像和通信行业有着有趣的相互依存现象。一方面,移动电话和相机形成竞争关系;另一方面,智能手机和其他移动设备让拍照变得更加普及。这些因素都对销量产生了影响,特别是高质量相机。此外,新一代的数码相机融入了很多智能手机的特点,如触摸屏等,这一特点也引起了摄影高手们的兴趣。在2012年的Photokina展会上展出的众多新产品,将会引爆即将到来的圣诞节的销量。

主要家电:对高品质和节能产品的需求

对高品质和节能产品的持续需求,为德国主要家电市场提供了增长动力。2012年第三季度,德国主要家电的销售额达到20亿欧元,同比增长了4.6%。欧洲能源标志的出台让大家一眼就能认出高效家电,这给消费者起到一个很好的指导作用,也能帮助企业营销。

尺寸和用户友好等也是消费者考虑的主要因素。因此,大容量和冷冻冷藏一体冰箱仍有市场。消费者依旧青睐节能省水的洗碗机,在厨房领域,榨汁机仍然比较受欢迎,销量大涨。

小家电:口腔护理是销售王牌

德国小家电(SDA)市场第三季度销售额为6.85亿欧元,增长了4.4%。德国国内消费者在口腔护理上可谓挥金如土,喷嘴和电动牙刷都有了两位数的增长。

在舒适家居领域,传统的蒸汽熨斗被蒸汽发生器所替代。传统过滤器咖啡机的需求不振,但全自动咖啡机和胶囊式咖啡机的销售增长引人注目。圣诞节这样的节日期间是这些产品销售的黄金时间。大约有五分之一的咖啡机滤板和胶囊咖啡机是在12月售出的,而12月也是小家电领域核心产品销售的黄金档。

信息技术:电子书/平板的销售佳绩

很多家庭都拥有不止一台电脑,也配备了优质的数字生态系统。鉴于此,第三季度2.2%的增长率可谓喜人,销售额达到了44亿欧元,这主要是由于消费者购买第二台或第三台设备。例如,台式机大多要配个其他设备来实现数字娱乐功能。电子书/平板也从中获益,并在第三季度取得销售佳绩。多个不同的价格梯度也是对这一发展势头的支持。当前,个人消费者是iPad和类似设备的主要目标客户。但是,企业用户也对这些产品越来越感兴趣。这对圣诞节销售档期是个好兆头,同时还有12月即将发布的全新Windows 8操作系统。

办公设备和耗材:发展不均

2012年第三季度,办公设备市场经历了较为惨淡的-0.4%增长率,销售总额为12亿欧元。在耗材方面,墨和墨盒销量较为理想。而与此相反,铜版纸需求低迷。扫描仪和复印机的销售同比也在下降。这对单一功能的复印机、彩色打印机和平板式扫描仪产生了影响。但是文件扫描仪和数据视频投影仪依旧呈现增长态势,实现了个位数的增长。越来越多的产品都关注家庭影院领域。

消费电子:江山尽失

2012年第三季度,对消费电子领域是一大挑战,-9.5%的增长在所有领域中最低。

第三季度该领域的销售总额为21亿欧元。除了价格下跌,消费电子还面临着和通信及IT领域竞争的局面,特别是在移动音频设备上。智能手机取代了MP3和MP4也对这个行业有影响。

在电视领域,对联网设备和3D模式电视的需求大涨。更优设备和更大屏幕的趋势还在继续,尽管主要销量还是来自32寸的电视。高品质利基产品(如智能软件解决方案)有长期发展的潜力,能在电视、网络和音乐播放之间自由转换。话筒和耳机连接着不同音乐资源,高品质声音体验变得越来越重要。这是未来发展的潜力。

结论:2012年第三季度销售平稳

2012年第三季度德国技术消费品市场形势乐观

大部分德国人还是没有习惯存钱,这也在经济不稳定的情况下支持了耐用品消费。因此,第三季度的技术消费品市场还是积极发展的,但这一发展趋势是否能继续取决于德国是否能成功走出欧洲经济消退的阴霾。

译自:2012年11月15日【德国】Gfk公司 编译: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 陈芸芸

(责任编辑:袁志丽)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