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重返亚太包括经济和政治上的转移

来源:经济导报
2012-11-21 08:10:00
分享

当地时间20日中午,中国总理温家宝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这是中共十八大及美国大选之后,中美两国领导人的首次见面。

20日,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政治研究室主任、导报特约评论员周琪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说,“此次奥巴马与温家宝的会面算是两国老领导人的见面,他们的谈话是对中美关系的一次重申。”

周琪告诉导报记者,“对于未来的中美关系,分歧在所难免,但两国仍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外界对奥巴马任内的表现给予了比较积极的评价,但也有人猜测奥巴马高调重返亚太完全是针对中国,实际并不是这样。毕竟,美国的战略不仅仅是军事上的战略转移,还包括了经济和政治上的转移。”

“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

温家宝与奥巴马的会见进行了45分钟左右。温家宝说,中美两国坚持巩固和加强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战略安全对话等合作机制,坚持加强中美经贸合作,以大规模经济和金融合作应对困难,解决分歧,坚持加强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交流与磋商,特别是在亚太地区的合作。

奥巴马说,美中合作对亚太地区乃至世界安全和繁荣至关重要,他致力于同中方共同为此努力。美中两国领导人就共同面临的全球和地区问题保持接触和沟通十分重要。美方希望继续加强两国关系。

美联社20日发自金边的文章报道标题为《奥巴马和温家宝称中美关系为合作建设性的且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文章说,“奥巴马在与温家宝单独会面前传达的信息是,美国与中国的关系是‘合作建设性的’,两国建立‘明确’的贸易和投资规则十分重要。同时,温家宝祝贺奥巴马连任美国总统。尽管这两个经济大国之间经历波折,但中国方面表示,中美均认为两国双边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关系之一。”

路透社在题为《奥巴马温家宝谈及全球经济责任》的报道中写道,“奥巴马周二向温家宝表示,中美两国在带领全球经济走向可持续均衡发展的道路上负有‘特殊责任’。‘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我们有责任带领亚洲乃至全球经济发展。’奥巴马说。”

美国内问题致其战略无法向全球铺开

连任后首次出访的奥巴马,在18日正式开始了自己为期3天的东南亚之行,访问泰国、缅甸和柬埔寨。

周琪对导报记者说,“事实上,奥巴马在第一次当选美国总统时就对亚太地区非常重视。只不过当时在其任期内,反恐等问题牵扯不少精力,使他无暇顾及亚太地区。而在奥巴马宣布反恐战结束后,他就可以腾出手来,将战略重点转向亚太地区。”

“此外,美国还面临债务危机等国内问题,这令奥巴马不得不大规模削减经费开支,也可能导致其无法将战略向全球铺开。因此美国未来的重点仍将放在亚太地区。”周琪认为。

周琪对导报记者说,“在美国将战略重心转移到亚太地区后,美国大选后的中美关系有广阔的合作前景。但分歧矛盾也会存在,比如人民币汇率问题等。而且美国和中国的合作还面临一个问题,即如何平衡中美之间以及美国与其盟友之间的关系。如果美国强化与其盟友的关系,将会影响中美关系;如果中美关系加强,同样会影响到其与盟友的关系。”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