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法国“降级”不是坏消息  

来源:新华网
2012-11-21 16:10:14

在标准普尔公司将法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下调10个月后,另一家国际评级机构穆迪19日晚间下调法国评级,再次给"疾病缠身"的法国经济敲响了警钟。

对于法国"降级"的消息,市场反应并不强烈,20日巴黎股市CAC40指数不降反升,欧洲和美国的股市亦反应平淡。不少经济学家指出,法国实际上已不具备3A评级,市场和舆论对此早有预期。

穆迪警告引发的轰动效应甚至不及最新一期的《经济学人》。这本英国周刊17日发表题为"欧洲心脏里的定时炸弹"的特别报道,封面上,7根法式棍子面包被法国红蓝白三色国旗丝带系在一起,引线已被点燃。长达14页的报道认为,法国有可能成为欧元区的最大危险,明年开始危机就可能降临。

这已不是《经济学人》第一次"唱衰"法国经济。早在今年初法国大选之前,《经济学人》就曾表示,法国体制如不改革则无法持久。无独有偶,德国舆论也在不久前"集中火力"猛批法国,认为该国可能成为下一个希腊,从而拖累欧洲经济。

作为传统的发达国家,法国手中并非没有"王牌"——文化产业、奢侈品、医药、航天航空、核工业和旅游业等在全球占据领先地位;科研、教育和人才培养体系独树一帜。此外,质量上乘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管理、生活质量和生态环境也是法国竞争力的体现。但与此同时,法国工业在全球竞争中逐渐丧失优势地位也是不争的事实。更加值得警惕的是,不少法国人将自身疾患归咎于全球化进程,并滋生了贸易保护主义的苗头。

本月5日,法国投资委员路易·加卢瓦向总理让-马克·艾罗提交了《振兴法国工业竞争力》的报告,对法国工业现状作出了"诊断"。报告指出,法国经济出现结构性问题,投资乏力、工业制造业萎缩、企业负担沉重,加上长期债务积累,导致法国经济竞争力丧失,失业率不断攀升,在全球经济中所占份额不断下降。

可以说,提高法国工业竞争力、重振法国经济已成为法国政府的当务之急,并考验着法国人对全球化的态度。加卢瓦报告发布后,总理艾罗次日即宣布了一系列振兴法国企业、提高国际竞争力的措施,其主要措施是给予企业抵扣税优惠。

法国政府所开"药方"是否有用?法国人能否意识到自身痼疾?这些问题还有待观察,但作为欧洲第二大经济体,法国摆脱危机、重振经济对欧洲而言却是至关重要,这也是《经济学人》称法国为"欧洲心脏里的定时炸弹"的原因所在。

从这点上来说,穆迪给法国"降级"和媒体的"危言耸听"并不是一个坏消息。如法国雇主协会主席洛朗丝·帕里佐女士所说,虽然《经济学人》杂志的报道有些言过其实,但法国必须进行结构性改革,才能同德国一起带领欧洲走出危机。如果法国崩溃,整个欧洲也将崩溃。

有分析人士指出,法国经济竞争力丧失有着多方面的原因,应该将之放到工业全球化的大背景之下,如果法国不从科技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上想办法,在全球经济一体化中找准定位,而是一味采取"再工业化"和贸易保护主义来解决问题,那才会让法国陷入"无药可治"的真正危机。

(来源:新华网 编辑:陈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