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力推稀土行业调整升级

来源:新华网
2012-11-24 07:53:00
分享

旨在促进有序发展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1月22日报道】题:中国将补贴稀土生产商

中国担忧对稀土生产商采取的强硬路线威胁其在全球市场的霸主地位,因而对稀土政策作出调整。稀土包括17种关键元素,可用于生产智能手机和导弹等。

北京形容此举为“促进有序发展”,将提供直接补贴以帮助挣扎中的生产商复苏,心照不宣地承认稀土是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行业。

补贴政策体现了过去两年来中国稀土政策的显著转变,其重点是限制稀土生产,关停非法采矿点,以及严密控制出口。这些举动导致价格波动,并使得全球需求趋缓。

中国稀土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占恒说,此举将有助于政府支持的大型国有控股稀土公司发展。

陈占恒说:“从长远来看,该政策可促进资源保护并有效利用稀土。(补贴的)目的是支持技术升级、节约能源与环境保护。”

尽管补贴的数额并不巨大,根据《金融时报》计算,整个稀土行业的年均补贴大致在3500万至4000万美元之间,但此举彰显北京对稀土行业调整升级的决心,令国家能对价格与供应采取更多控制。

在过去一年中,监管机构鼓励稀土囤积,以帮助推高价格。

国际市场环境恶化

由于国外替代性稀土供应的增长,国内生产商已开始停产并报告亏损,中国在全球稀土市场的主导地位正在削弱。

北京在该战略领域近乎垄断的地位已引起华盛顿和东京的忧虑,特别是中国于2010年外交争端期间,暂停对日本的稀土出口。这起事件以及对中国稀土供应可靠性的更广泛忧虑,引发了一股对中国以外稀土矿投资的热潮,其中一些稀土矿将在明年年初投产。

稀土顾问公司Imcoa的达德利・金斯诺思说,中国以外的稀土产量将在5年内增长10倍,从2011年的6000吨增长到2015年的6万吨。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