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大跨国电信诈骗案开庭 5个月骗取赃款250余万

作者:欧阳晓菲 来源:京华时报
2012-11-24 07:41:00

特大跨国电信诈骗案开庭 5个月骗取赃款250余万

9名被告人在法庭上受审。(来源:京华时报 记者 欧阳晓菲 摄)

昨天(11月23日)上午,朝阳法院对一个特大跨国电信诈骗犯罪集团中的9名中国籍涉案人员公开审理。这9名被告人加入一台湾籍人员组建的诈骗窝点,该窝点在短短5个月时间内,共骗得赃款250余万元。9名被告人因此被控涉嫌诈骗罪。

去年6月,中国大陆警方联手台湾、印尼、马来西亚等地警方同步行动,成功摧毁一个由台湾人组织操控的电信诈骗犯罪集团,先后抓获中国大陆籍犯罪嫌疑人186名。这次受审的9人所在的窝点,正是这个犯罪集团中的一个。

组织严密:

到了印尼别墅护照全被收走

昨天上午9点30分,7女2男共9名被告人被法警带入法庭。检方指控,被告人彭发荣、张芯芯等9人,以骗取他人钱财为目的前往东南亚国家,参加台湾籍人员组织的针对中国大陆公民的电信诈骗活动。经核实,这9名被告人于2011年1月到6月间,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市,骗取我国国内的多名被害人共计人民币250余万元。

本案的第一被告人彭发荣,今年29岁,福建省清流县人。在其他7名被告人中,还有他的姐姐彭素霞、未婚妻刘花香,这一家三口一同加入了这个诈骗集团。彭发荣在庭审中称,他在福州与一名台湾人结识,此人称可以介绍其去国外挣钱。由于自己曾患重病缺钱,于是他于2011年5月中旬前往印尼,在雅加达市郊一栋二层别墅内开始了“工作”。

“到了印尼的别墅里,我们的护照全都被收走,别墅里的台湾老板也不让我们到处乱走。老板给我们看了‘话术本’后,我就意识到了这是诈骗。但这个时候已经哪都不能去了,只能在那里做下去。”彭发荣供认,在这个别墅所在的窝点中,包括他在内的一些男子被安排做“二线”,扮演公安机关人员,对事主进行诈骗。在工作中,老板不允许他们和身边做同样工作的人互相交流,更不允许和做“一线”的同伙交流,一般是做完一天工作就休息。而老板每两个月才发一次薪水,“二线”人员的薪水为单一的提成,没有底薪。直到2011年6月被抓时,他还没挣到一分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