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P与俄罗斯油气巨头 签最终协议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2-11-24 07:57:41
分享

BP公司昨天宣布,与俄罗斯石油公司及其母公司俄罗斯石油天然气公司签定了最终的并具有约束力的销售与购买协议,将BP所持有的秋明BP公司中的50%的股份出售给俄罗斯石油公司,同时提高BP在俄罗斯石油公司中的持股比例。

此前的10月22日,BP与俄罗斯石油公司签署了该交易的框架协议。

这一销售与购买协议是在俄罗斯政府批准BP从俄罗斯石油天然气公司购买俄罗斯石油公司股权后签订的。

根据该协议,交易包括两个部分,将在同日完成:一是BP将其在秋明BP中所持有的50%的股权出售给俄罗斯石油公司,获得171亿美元的现金收入和俄罗斯石油公司12.84%的股权。随后,BP将使用上述现金收入中的48亿美元,从俄罗斯政府手中购买俄罗斯石油公司5.66%的股份。

通过出售在秋明BP中的股权,BP将在交易完成后获得123亿美元的现金收入,并获得俄罗斯石油公司18.5%的股权。加上BP之前持有的1.25%的股权,该项出售将帮助BP在俄罗斯石油公司的持股比例增至19.75%。

该项交易完成尚需某些成交惯例条件,包括得到政府、监管机构和反垄断机构的批准等。双方预计将于2013年上半年完成上述交易。

在持有俄罗斯石油公司19.75%的股权后,BP预计将可按其所持股权比例,拥有相应比例的俄罗斯石油公司的盈利、产量和储量。此外,BP将在俄罗斯石油公司9个董事席位中获得两席。(陈其珏)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