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金改日前出台细则 民间资本迎来春天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2012-11-24 07:32:00

备受关注的温州金改日前出台细则。据悉,《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共12条细则,涵盖了小额贷款为主的新型金融组织以及对小微企业、“三农”经济的信贷支持等多个方面。

对照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十二项主要任务,包括规范发展民间融资,加快发展新型金融组织,以及发展专业资产管理机构等举措,无一不体现了政府鼓励发展新兴金融组织、构建多元化金融体系的决心。《方案》的核心在于鼓励民间资本发起或参与设立各类金融机构和新型金融组织,引导民间资金投向,畅通民间投资渠道,促使民间资金运作更加规范透明,进一步提升整个金融体系的效率。

温州金改意义不言而喻。首先,温州金改为全国金融改革探路,具有强烈的示范意义;其次,温州金改让民间资本阳光化运行,迎来民间资本发展的春天;第三,温州金改构建多元化金融体系,发展新兴金融组织提升为实体经济的服务能力。

温州民营经济发达,民间资金充裕,民间金融活跃。近年来,温州出现一些企业家“跑路”现象,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民间资金链断裂。温州金改细则的出台将切实解决温州经济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引导民间融资规范发展,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形象地说,温州金改迎来民间资本的春天。

长期以来,民营企业借贷无门,民间借贷多半只在地下运行;民间资本投资无门,总是遭遇种种障碍。温州金改将彻底改变这一局面,使民间资本最大限度地发挥自身作用的同时,利用金融杠杠作用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温州市的保险、证券、信托等机构资本和资产规模占比非常小,民间资本大有可为。温州金改强调了要充分发挥充满活力的、与温州经济环境相适应的各类民间金融平台。这其中最核心的就是小贷公司和村镇银行,建立民间融资备案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民间融资监测体系。只有在强化市场监管、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秩序前提下规范发展起来的民间金融,才能使温州民间资本走向“阳光化”真正成为可能,民间资本的春天才能真正到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