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加速发展绿色能源 迈向绿色低碳经济

来源:经济日报
2012-11-26 14:52:00
分享

俄罗斯的自然资源十分丰富,特别是石油、煤炭等传统能源资源储量巨大,因此长期以来对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关注与投入较少。近年来,为了更好地保护自然环境,创造新的就业机会,改善居民生活质量,俄罗斯开始积极发展应用先进清洁能源技术,优化本国能源消费结构,通过国家的政策扶持,大步迈向绿色低碳经济。

2009年,俄罗斯政府制定通过了《俄罗斯联邦2030年前能源战略》,通过该战略明确了新能源发展应用的具体目标和扶持政策。到2030年,在俄罗斯能源结构中,天然气需求要下降至50%以下,而对可再生能源需求要提升到13%至14%,其中俄依靠可再生能源生产的电力要达到1260亿―1550亿千瓦时,约占全俄电力生产的7%。根据俄罗斯自然条件和能源结构的实际情况,俄罗斯行业机构研究认为,在俄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光伏太阳能、生物质能、小水电及风能最具应用前景。为达到俄新能源战略的预定目标,俄罗斯政府计划在2020年前拨出3万亿卢布用于发展可再生能源发电,其中5000亿卢布为国家预算资金,2.5万亿卢布为私人投资,未来俄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能力将达2000万千瓦。

俄联邦能源署预计,到2020年俄将有大约5170万千瓦的发电装机因设备老化而报废,加之电力需求增加,届时俄罗斯需要新增装机1.5亿千瓦。由于化石燃料发电厂的减排压力增加及核电站的建设成本攀升,发展包括太阳能在内的绿色电力将成为俄的必然选择。俄罗斯国土广袤,拥有发展太阳能的独特优势,俄南部地区、俄远东地区的日照充足,具备发展太阳能电站的良好条件。今年以来,俄罗斯在发展太阳能发电方面迈出了实质性步伐:一方面,俄罗斯积极参与太阳能电站建设国际合作。今年,俄卢克石油公司启动了投资总额近2.5亿欧元的乌兹别克斯坦太阳能发电站工程项目,将在乌兹别克斯坦纳沃依市建立100兆瓦太阳能发电站和太阳能研究院;另一方面,俄加快了本国太阳能发电厂的建设速度。今年8月,俄决定在俄车里雅宾斯克州兴建装机容量为100兆瓦的太阳能电站。2020年前,俄太阳能发电装机总容量可望达到2000兆瓦,俄罗斯还拟通过太阳能招标机制遴选适当项目发放太阳能补贴,补贴总额约1600亿卢布。

作为2014年冬季奥运会的东道主,俄罗斯计划借鉴北京奥运会经验,将绿色奥运理念融入索契冬奥会,将其打造成俄罗斯推广应用新能源的示范窗口。索契位于俄黑海之滨,太阳能资源丰富,年日照总量达1400千瓦时/平方米。按照规划,冬奥会奥运村将兴建42栋住宅,总建筑面积约50万平方米,以满足全球18000名运动员的住宿需求。索契奥组委拟在奥运村中的18栋住宅上安装总面积达7500平方米的太阳能平板集热器,为奥运村供电供暖。为方便运动员和游客出行及信息需求,俄还准备在索契新建太阳能多用途公交车站,每个车站都将安装付款机、无线上网电脑、可以观看比赛的液晶屏幕以及快餐自动出售装置。车站内还将安装电子显示牌,配上简单明了的路线图。所有这一切便利设备都将通过太阳能保障供电。

为了减少传统能源汽车给城市带来的巨大污染,俄罗斯对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与使用也大开绿灯。今年6月27日,俄罗斯工贸局汽车领域战略创新分委会主席安德烈・潘科夫宣布,在关税同盟伙伴达成协议后,俄罗斯拟在2013年对进口纯电动汽车实行零关税。随着关税降低和日产、雷诺等电动汽车品牌进入俄罗斯,俄罗斯的电动汽车销量将达到每年1000辆的水平。在电动汽车保障设施方面,到今年年底俄罗斯将设立300个电动汽车充电站。目前,在俄首都莫斯科市已建成40个专业电动汽车充电站,其中部分充电站属于快速充电站,即平均每辆电动汽车充电仅需半小时。除莫斯科外,今年俄还将在圣彼得堡、喀山、索契、新西伯利亚和叶卡捷琳堡等城市推广快速汽车充电站,同时计划在位于莫斯科的俄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普及推广绿色交通模式,在该创新园区内电动汽车将成为主要的交通手段。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