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与"秃鹫"的战争 债务重组埋下问题

作者:据新华社 来源:人民网
2012-11-26 07:52:00

阿根廷与

自今年2月以来,一场由“秃鹫基金”发起的针对阿根廷“倒债”计划的阻击战正在展开。上周,美国纽约联邦法官托马斯・格里塞作出裁决,要求阿政府在12月15日之前向包括“秃鹫基金”在内的不接受债务重组的债权人支付13.3亿美元,从而把这场国际债务博弈推向白热化。

债务重组埋下问题

2001年底阿根廷爆发金融危机,时任政府宣布停止偿还总计约1000多亿美元的到期外债,从而使这个国家陷入有史以来最严重的“倒债”危机。2005年和2010年,阿根廷政府分两次对违约债务进行重组,约92%的债权人接受了重组方案。重组计划使阿债务总额有所减少,偿还期限大大推迟,偿债负担有所缓解,为经济恢复增长奠定了基础。

但在金融危机最严重之时,以NML资本公司为代表的一些投资者以“白菜价”抄底买入阿根廷主权债券,并拒绝接受阿方债务重组方案。2005年,该公司到美国纽约联邦法院提诉,要求阿政府全额偿还违约债务。这些收购违约债券并通过恶意诉讼谋求高额利润的投资者被形象地称为“秃鹫基金”。今年2月,美国联邦法官格里塞裁定,阿政府应当赋予不接受债务重组的债权人以平等的债务索取权。

10月2日,阿根廷自由号护卫舰经停加纳港口,NML公司手持美国法院判决,成功通过加纳商业法庭对护卫舰予以查扣,以此要挟阿根廷偿还违约债务,阿方在多次交涉未果之后打算提交国际海洋法庭仲裁。10月26日,美国上诉法庭维持格里塞法官的判决,认为阿根廷必须全额还债。

11月21日,格里塞判决要求阿根廷政府在12月15日前向指定托管账户存入13.3亿美元,以偿还未接受债务重组债权人的违约债务。

阿政府陷两难局面

今年12月是阿根廷还债高峰期,阿政府将依据债务重组计划,向当年接受债务重组的债权人陆续支付总计约31.4亿美元本息。

阿根廷在2005年实施债务重组时,有8%的债权人拒绝接受重组方案,截至去年12月,这部分债权人所持债券票面总额升至112亿美元,其中约一半在纽约发行,受美国法律管辖。

阿根廷目前面临两难局面,如果支付法官要求的13.3亿美元违约债务,等于承认了不接受债务重组债权人的权益,如果8%的债权人全部追索,阿根廷将背负上百亿美元债务。更麻烦的是,如果92%接受债务重组的债权人要求平等待遇,先前达成的重组计划将被推翻,阿根廷可能将被迫与所有债权人重新谈判。

但如果阿根廷拒绝支付,那么美国法院可能采取强制执行措施,冻结用于偿还债务重组债权人的资金。不过,目前对阿根廷有利的是,美联储等机构从多数接受债务重组的债权人利益出发,不久前致函联邦法院,希望所有针对阿根廷的债务诉讼,不应影响已接受债务重组计划债权人的正常债务结算。

为避免陷入技术性债务违约,在获悉格里塞法官的最新判决后,阿经济部长埃尔南・洛伦西诺表示,阿方正在研究应对方案,并强调将会向美国最高法院提起上诉。

外部融资环境恶化

目前,这起官司已经引起了国际评级机构的警觉。标准普尔、穆迪、惠誉等国际评级公司近日联合下调阿根廷主权信用评级展望至负面,导致阿根廷主权债券风险收益率持续攀升。

阿根廷经济学家福斯托・斯波托尔诺认为,2011年金融危机之后,阿根廷主要依靠自主融资,因此技术性违约造成的外部融资环境恶化。(来源:国际金融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