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协开出最重罚单 圆通空运代理资质遭注销

作者:马汉青 来源:羊城晚报
2012-11-26 16:05:00

记者马汉青报道:中国航空运输协会(简称中航协)昨日向外界证实,因锂电池谎报为普通货物,知名快递企业圆通速递被注销二类航空货运代理资质。中航协请各航空公司终止与该公司货运销售代理企业的合作,不承运其揽收的货物。这一决定被称为是中航协开出的一份最重“罚单”。广东知名快递专家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这对快递业加强锂电池等物品管理进一步敲响警钟,而圆通未来在抢占空运快递市场方面也会受影响。

都是锂电池惹的祸

据中航协方面的通告,民航华东局在对10月22日晚一个航班在大连机场落地后发生的货物燃烧事件的进一步调查中发现,在该票货物中,有两宗目的地为大连的物品的实际托运人为上海圆通速递有限公司,其货物品名分别为锂离子电池1块和手机含锂电池1个。

据悉,圆通速递在交运该货物前,未对货物进行核实并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正确分类,也未按照规定附随检测报告。

中航协认为,圆通速递在此次事件中未对其托运的货物按照操作规程验货、分类,导致谎报为普通货物的危险品交运航空公司,严重影响了飞行安全,性质十分严重。根据《中国民用航空运输销售代理资格认可办法》的规定,决定注销圆通速递等公司的二类货运代理资质。

据了解,二类航空货运代理资格,是指经营国内航线除香港、澳门、台湾地区航线外的民用航空货物运输销售代理资格。资格认可证书的有效期为三年。圆通被注销该资格后,中航协请各航空公司终止与这家货运销售代理企业的合作,不承运其揽收货物。

抢占空运市场受影响

圆通是国内主要快递公司之一,据国家邮政局的监测,今年“双十一”网购高峰的后几天,日均揽收业务量超过400万件公司中就包括了圆通。

广州一家知快递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快递走陆运与走航空差别比较大,比如广州快递往北京的货物,走航空一至两天就可完成配送,而走陆运光路上就要两夜一天或者两天两夜。如果一家快递公司不能走航空,意味着其文件、样品等时效要求高、附加值也较高的快件就会受影响。

事实上,圆通近期也正在加快布阵其航空快递业务,今年5月就传出圆通航空总部落户浙江萧山的消息。广东知名快递专家廖永生对羊城晚报记者分析,这一事件对业界加强锂电池等物品管理进一步敲响了警钟。对圆通而言,从近期看,很多业务走的是陆运,影响不会特别明显。但从长期来看,快递要发展肯定要抢占空运市场,未来圆通在抢占空运快递市场就可能受较大影响。

相关提示

锂电池产品能否快递?

愿走陆路可接收

中航协有关决定,对快递业界加强锂电池等物品管理进一步敲响了警钟。不少市民关心,手机、电脑等包含锂电池的物品能否快递?

钟先生是广州一位快递业务员,他向记者表示,目前如果顾客愿意走陆路快递,则仍可以接收,时间上可能会稍慢点。据介绍,锂电池一旦在运输途中接触短路起火,会造成严重事故,因此对走航空运输有严格的规定。他们按照公司要求,在收寄包含锂电池的电子产品时,都会进行严格的检查,要求将电池分开包装,并都会告诉顾客一般情况下将走陆路。像iPhone、iPad等电池不能拆卸的产品,更是只能走陆路快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