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影争抢A股影视头把交椅 民营上市公司:没威胁

作者:于 南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2012-11-28 08:02:00

华策影视全资子公司――金球影业总经理李文认为,中国电影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做大“蛋糕”,而“国家队”上市显然对产业发展有利

11月27日,两大电影“国家队”――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影)与上海电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影)双双现身IPO初审名单的消息甚嚣尘上。

不知是受此殃及或遭大盘走低牵连,原本由“民营”独享的A股影业板块各股恰在此时出现普跌,截至27日收盘,华谊兄弟、华录百纳、华策影业股价分别下挫5.12%、4.85%、5.45%。

事实上,证券界普遍认为这两家公司成功过会的几率极大。而在人们心目中,除中影、上影外,此后将有越来越多的文化企业登陆资本市场也早已成为必然趋势。

只不过,在中影、上影间,最终还将决出一家成为第一个上市的国字头电影企业。而较两家抢夺国字头“第一股”名誉更具看点的是,A股“民营电影方阵”将如何保住自身得来不易的市场地位?来势汹汹的“国家队”插上资本翅膀后又是否会对“民营电影方阵”产生冲击呢?

国家队上市利于做大“蛋糕”

对于中影、上影上市,一位接近某电影上市公司的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管理层对电影乃至整个文化产业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所以他们上市并不出人意料”。

就在日前,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委员会还刚刚发布了四项扶持通知,分别对制片方、影院进行了返还已上缴专项资金、按票房比例予以资金奖励等形式的资金补贴。

其中,最被业界所称赞的,当属《关于对国产高新技术格式影片创作生产进行补贴的通知》,该通知指出,未来将对进入市场发行放映的国产高新技术格式影片,按影片票房收入分档对影片版权方进行奖励,其中,票房达到5亿元(含)以上的可获得1000万元的最高奖励。

频频发布的好消息,令业界为之振奋,而享受其中的不仅有“国家队”,亦有“民营方阵”。

除此以外,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华策影视全资子公司――金球影业总经理李文认为,“虽然在管理层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今天的电影产业如火如荼,但相较国际水平,其仍显渺小。可见,中国电影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做大‘蛋糕’,而‘国家队’上市显然对产业发展有利”。

公开资料显示,创立于2005年的华策影视是国内目前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民营影视企业之一,也是经国家商务部、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四部委批准的首批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不对民营电影企业构成威胁

此番关于上影计划IPO的消息应属首次曝光,但中影拟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的消息却早已在坊间广为流传。

目前,关于中影、上影IPO的具体情况,人们无从知晓。但据传闻,经过重组,现拥有20余个分子公司,又涉足房地产的中影,此番上市资产规模或达千亿水平;相比之下,上影则属于轻资产类别。

“也许中影这样的产业地位及规模会更加吸引二级市场资本的眼球,但这并不代表A股民营方阵的业绩就不会出现亮点。而在产业层面,更具灵活性的民营企业也具有自身的优势”,一位券商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

上述接近某电影上市公司的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中国电影产业需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局面,我想绝大多数人对中影、上影上市都是持欢迎态度的。几年前,中影集团董事长韩三平曾公开表态,通过上市改制,中影将更加适应市场经济。作为‘龙头’,中影的这一点改变对整个产业也是十分重大的一项利好”。

标签: